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拟禁止拘留所强迫被拘者劳动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0日05:5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秦佩华)国务院法制办今日公布《拘留所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为了规范拘留所的设置和管理,正确执行拘留,惩罚和教育被拘留人,保护被拘留人的合法权益,公安部在总结《治安拘留所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经验的基础上,组织起草了《拘留所条例(送审稿)》。国务院法制办初步听取了有关部门、地方人民政府和专家学者的意见,会同公安部等部门对送审稿进行了研究、修改,形成了《拘留所条例(征求意见稿)》。

  明确拘留所拘押四类人员

  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拘留所拘押四类人员:一是被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依法给予行政拘留的人;二是被人民法院依法拘留的人;三是被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予以拘留审查的人;四是被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戒严法》等法律给予行政强制措施性质拘留的人。

  被拘留人来往信件不受检查扣押

  关于被拘留人合法权益保护方面,征求意见稿在以下几个方面规定了对被拘留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一是拘留所收拘被拘留人,应当告知被拘留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和应当遵守的管理规定。二是拘留所发现被拘留人可能被错误收拘的,应当立即通知拘留决定机关予以调查;拘留决定机关确有错误的,应当撤销拘留决定,为被拘留人恢复名誉、消除影响。三是拘留决定机关在被拘留人收拘后应当及时通知被拘留人的亲属和委托的律师。四是拘留所应当按照规定的标准为被拘留人提供饮食,对被拘留人的民族特殊饮食习惯,应当予以照顾。五是拘留所对患病的被拘留人应当及时治疗;被拘留人病情严重有生命危险的,拘留所应当立即采取急救措施并同时通知其亲属,可以对被拘留人提前解除拘留,交由被拘留人亲属接回治疗。六是拘留所应当保证被拘留人每天不少于2小时的室外活动时间,不得强迫被拘留人劳动,不得利用被拘留人管理其他被拘留人。七是拘留所保障被拘留人在拘留期间的通讯权利;被行政拘留、司法拘留的人与他人的来往信件不受检查和扣押。八是被行政拘留、司法拘留人遇有升学考试、配偶生育或者直系亲属病危、死亡等情形的,可以提出请假出所的申请。

  警察侵占被拘留人财物将被追究责任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规定,拘留所人民警察在执行拘留工作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侮辱、体罚、虐待被拘留人的;(二)指使、纵容被拘留人侵害他人的;(三)侵占、挪用、故意损毁被拘留人财物或者不及时返还被拘留人财物的;(四)违反规定为被拘留人办理请假出所的;(五)收受被拘留人及其亲属财物或者谋取其他利益的;(六)强迫被拘留人劳动的;(七)利用被拘留人管理其他被拘留人的;(八)违法收拘、提前解除拘留或者拘留期限已满未解除拘留的;(九)有徇私舞弊、滥用职权,不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其他情形的。

  国务院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在11月30日前,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信函和电子邮件的方式提出意见。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