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上市一周创业板凸显高风险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10日06:26
  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赵圆媛自10月30日集中挂牌上市,创业板已经度过了整整一周。

  从暴涨到暴跌,再到短线洗牌后企稳上扬,创业板28家上市公司经过一周的交易,演绎出“过山车式”的行情。

  短短一周时间,以首日收盘价计算,28只创业板股票平均股价大跌11.44%,有26只个股下跌、2只个股上涨。其中,鼎汉技术仅微涨4%,四川的吉峰农机虽然上涨了21%,跃居涨幅榜第一,但上周五被停牌。而在26只下跌股中,四川的金亚科技虽然上市首日在涨幅榜居冠,但一周以来却跌幅最大,达到了23.51%。华谊兄弟和中元华电则分别以19%和18%的跌幅紧随其后。

  回顾上市首日,截至收盘,创业板28只股票平均涨幅超过75%,其中神州泰岳和红日药业跻身“百元股”行列,四川的金亚科技更是以209.73% 的涨幅跃居第一。

  面对股价成倍翻番的情况,未中签的大部分投资者都选择谨慎观望。据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近960万账户中,实际参加创业板二级市场交易的只有92万户,约占开户数的10%。但在多方面警示投资者盲目投资创业板新股存在风险的情况下,即使证监会通过“三档停牌制”来控制创业板的巨大风险,一周内价格的剧烈波动仍然使许多投资者亏损惨重。截至上周五收盘,创业板总市值缩水至1239.59亿元,其中流通市值222.80亿元。数据显示,上市一周,创业板总市值蒸发了超过160亿元,并直接导致中小散户300亿元资金被套牢。

  中小散户为何仍然义无反顾地走上这条高风险之路?

  据成都某证劵公司老总透露,虽然中小散户面对创业板公司股价的大幅度波动无可奈何,但他们仍然是买卖创业板股票的主力群体。统计显示,仅创业板上市首日,就有25.26万个人投资者账户买入了创业板新股,占当日创业板股票交易量的比例超过97%。但第二日的交易,便使创业板呈现了两极分化的局面。当日除2只个股翻红、吉峰农机涨停之外,其余个股全线翻绿,跌停个股高达20只,平均跌幅达8.15%。这意味着,首日买入新股的绝大部分个人投资者都被“套牢”。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集体暴跌的原因在于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偏高,首日爆炒后估值已经严重偏离价值投资的范围,呈现了非理性的状态,在经过一周来居高不下的换手率交易之后,之前游资手中的筹码又有相当多地进入了散户手中。

  经过3天的交易后,创业板从上市初期的狂热逐渐回归冷静,大部分个股开始寻找自己的合理定位,甚至上市第4、5日出现全线上涨的市况。但业内人士认为,从近期走势看,市盈率虚高之下的创业板,股价向理性回归仍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主流方向。建议个人投资者不要盲目抄底,普通投资者在创业板上市初期尽量多看少动,给创业板充分的市场“考验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