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钟南山:甲流病毒变异可能性增加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1月10日06:45

  钟南山:“甲流病毒变异可能性增加”

  建议,把中学生作为疫苗接种的重点对象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曹微微 通讯员 粤卫信) 上周,广东省新增560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昨日,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多种病毒并存的情况下,“甲流病毒变异的可能性会增加”。

  上周新增560例新病例

  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上周,我省新增560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全省共报告甲流确诊病例4621例。目前已治愈4332例,现住院16例,居家隔离治疗273例。

  “目前,在中国和加拿大等其他国家,猫、猪感染甲流的例子都有。甲流在动物体内存活并不奇怪。同一个地方,同时存在禽流感和甲流的话,变异的可能性会增加,这是一般的规律。”钟南山说,广东暂时没有发现禽流感,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甲流和禽流感都要重视。

  目前77%的流感是甲流

  目前甲流病例增多,属于高峰期。在这种情况下,重症、死亡病例出现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钟南山说,甲流与季节性流感有所不同,突出的表现是,部分病人,特别是十几二十多岁的病人出现了急剧的变化,“现在还搞不清楚具体原因,他们原来身体是健康的”。从病理角度来看,甲流病毒最主要是侵犯肺,病人会出现高烧不退,疲劳,中间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这不是一般的肺炎,它有纤维化的表现,使得病人治疗难度增加,死亡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钟南山还说,目前广医也有一个重症病例,是个女学生。该女学生也发生了纤维化的合并感染,这类病人治疗难度增加。

  钟南山称,目前77%的流感是甲流,部分病人发病有一个规律:高烧不退,一天之内病情就有很大变化,容易疲劳,中间出现呼吸困难。这类患者要及时送到医院治疗。

  大多数甲流患者能自愈

  人群聚集的地方,最容易群发甲流。钟南山说:“应该把中学生作为甲流疫苗接种的重点对象。据接种的情况来看,疫苗接种不到十天就能在体内产生抗体,这说明疫苗还是有效的。”

  钟南山建议,对重症患者的治疗,最好集中在救治条件比较好的医院。现在救治还没有特殊的方法,全世界都没有特效药,只能根据一般重症病人救治,“大多数的甲流患者是能够自己好的,自己自愈”。

  目前,在中国和加拿大等其他国家,猫、猪感染甲流的例子都有。同一个地方,同时存在禽流感和甲流的话,变异的可能性会增加,这是一般的规律。

  现在救治还没有特殊的方法,全世界都没有特效药,只能根据一般重症病人救治,大多数的甲流患者是能够自己好的,自己自愈。

  ——钟南山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