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油价上涨 严控跟风涨价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10日07:29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油价上涨不会对物价总水平的稳定产生不良影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9日宣布,自11月1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80元。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汽、柴油涨价不会对物价总水平的稳定产生不良影响。

  为何上调油价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9月3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受多种因素影响持续攀升。10月21日WTI原油期货收盘价格为每桶81.37美元,达到近一年来的最高水平。截至目前,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已大幅超过4%,按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发展改革委需较大幅度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适当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有利于调动炼油企业生产积极性,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同时有利于合理引导社会消费,促进节能减排”。这位负责人表示。

  减少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负面影响

  这位负责人表示,成品油价格提高后,国家将采取积极措施疏导交通运输行业和出租车企业的成本增支压力。这次提价后,国内航线旅客运输将恢复收取燃油附加。公路客运价格由地方政府适当疏导。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价格不作调整。对于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发展改革委表示,由地方政府采取调整出租车运输价格或收取燃油附加的方式进行疏导,在此之前继续采取发放临时补贴的方式来稳定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

  有关政府部门还将采取切实措施缓解调价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影响。

  此外,各地将综合考虑成品油、液化气等调价和市场物价变动因素,继续做好城乡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严控连锁反应 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这位负责人说,国家将严格控制成品油调价的连锁反应,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经初步匡算,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12个百分点,在当前物价指数相对较低的情况下,不会对物价水平稳定产生不良影响。

  在谈到油价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时,这位负责人说,要综合采取增加临时补贴、适当调整出租车运价或收取燃油附加的方式进行疏导。“各地要继续加大减免政府规费工作力度,减轻经营者负担;同时加强市场物价监测和价格监管工作,严厉查处违规涨价和跟风涨价。切实做好成品油、液化气以及粮食、食用油、猪肉、蔬菜等副食品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这位负责人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江国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