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柳传志、杨元庆再度组合 联想集团开始扭亏为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08:27
  在经历了三个季度的连续亏损后,联想集团终于在2009年的第二财季扭亏为盈!从财报看,年初以来联想的“左右拳”战略大调整已初见效果,对联想业绩贡献最明显的就是中国市场和新兴市场——在中国区,联想该季综合销售额同比增长9%;在新兴市场,联想业务几乎全线增长。

  这一成绩是否可视为PC业回暖的信号,目前还难以下定论;然而我们必须向联想创始人柳传志致敬——老柳今年2月复出担任联想董事长,便展开了一系列让联想扭亏为盈的战略;今天这些战略初显成效,老柳作为“回归的英雄”功不可没。

  今年初,联想进行了重要人事调整,柳传志、杨元庆再度组合。同时,联想开始新的战略调整,重点实施了被称为“左右拳”的战略,即一个拳头防守,守住中国市场和海外大客户这两个核心业务;另一个拳头出击,开拓新兴市场和消费业务,用进攻得分。

  然而正如老柳所言,鉴于全球PC市场还没有完全恢复,“希望大家对联想不要期望太高”。事实上,联想的“左右拳”战略看上去更像一个危机时期帮助联想摆脱困境的战略,而不是联想可以长期作为主导的战略。

  据财报,联想在当季实现的5308万美元利润中,有约3800万美元来自投资处置利得;此外,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联想的市场份额上升无疑也以牺牲毛利率为代价——联想今年上半年的毛利润率为10.8%,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13.7%。

  在市场萧条的时候,企业适当降价销售来赢得更多市场份额符合逻辑;联想将其在中国的模式复制到与中国市场类似的印度、墨西哥等新兴市场,无疑也符合市场要求。不过随着全球经济的恢复,联想集团应当也必须在不放弃新兴市场的前提下,继续推进国际化。

  因此,如何借助发达市场的“休息”时间,来思考一个更为成熟的国际化战略,应当是联想在保持扭亏为盈之后应当思考的问题。毕竟,发达市场始终还是青睐销售利润率较高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而随着发达市场的回暖,PC需求的恢复,联想可能会面临来自竞争对手的又一个挑战。

  好在,联想中国团队此次成功扭亏为赢,或将为该团队在理念上赢得集团信任,特别是国外员工信任提供有力证据。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