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千个农家书屋遍地开花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1月10日08:25
  本报讯(记者周凡恺)记者从市新闻出版局获悉,天津市1000个农家书屋建设及图书配送工作将于12月15日之前完成,届时,广大农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状况将得到有效缓解。

  “农家书屋”建设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五大重点公共文化服务工程之一,是为满足农民文化需要,在行政村建立的、农民自己管理的、能够提供农民实用的书报刊和音像电子产品视听条件的公益性文化服务设施。本市对此极其重视,“新建1000个农家书屋”已列入市委、市政府2009年重点工作,并被列入市政府的20项民心工程。按照总体规划,这1000个书屋,将分布在本市1000个行政村内,每个书屋配有价值近3万元的1500册图书、100张光盘和30种报刊。

  据市农家书屋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在出版物的选择上,充分尊重广大农民的意见,同时参照新闻出版总署推荐的书目、全国出版社近期出版的新书和音像制品目录,将初选的书目交给各区县农民进行筛选。同时,为了便于日后村际间的图书交流,达到政府花较少的钱,让农民看到更多的出版物的目的,今年提供给农家书屋的三套书目中,还配置了30%以上的差异化品种。为了让农民读到适合自己的新书,本市的多家出版社也积极寻找作者,开拓选题,专门为农民出书。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与天津市农委、市科委和天津农科院的专家一起,开展专门调研,针对天津农村的实际,开发了近200种农业技术类图书选题。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也根据自己的优势,开发出农家书屋版的经典连环画,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够看到自己喜爱的图书。为确保送到农民手中的出版物不出现质量问题,市农家书屋办公室在政府招标项目说明书上,对配送环节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即配送商在打包之前,对每一册出版物都要逐一进行质量检查,并加盖“农家书屋藏书”专用图章。这就意味着,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配送单位要完成163万种出版物的质检和盖章。

  天津市农家书屋建设工程,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有关方面呼吁各行各业,要采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对“农家书屋”进行捐助,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化建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