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矿业巨头造势涨价 中国钢厂铁矿石谈判处境艰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08:29
  谈判尚未开始,三大矿业巨头已在为涨价30%造势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为2009年铁矿石谈判悬而未决,迄今为止,中国钢厂派到澳大利亚、巴西港口运输长协矿石的货船,大多都用临时价格进行结算。这样持续数月的运行令钢厂对即将开启的2010年铁矿石谈判充满期许,但实际上,中国钢厂将可能面临比今年更加艰难的谈判处境。

  随着谈判进入预热阶段,三大矿业巨头也开始在谈判之外积极布局。刚刚有消息传出力拓和中国“示好”后,在集团内部投资研讨会上,力拓铁矿石部门CEOSamWalsh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现货价格已经高出去年基准价格27%,这一事实将成为明年谈判的基础,这个信号再度印证了早前传言三大巨头要求铁矿石谈判涨价30%的说法。

  在翻阅投资研讨会的现场速记时,《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SamWalsh在回答其他投资者“关于铁矿石谈判进程问题”时特别强调,力拓在10月29日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澳大利亚-日本铁矿石会议,言语中透露出希望和除中国外的其他重要客户进行更好的沟通并促进谈判。可以清晰地看出,力拓在内的三大矿山巨头对谈判的预期非常乐观。

  尽管业内人士认为,三大矿业巨头对铁矿石谈判预期多集中在目前现货市场价格上,从目前情况看更多是为了谈判造势,但其对国内现货市场价格的操控力已经清晰显露。《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全国各大港口收集到的情况是,三大矿山巨头已经连续数月都在收紧对中国市场现货矿的投放量,受此因素影响63.5%印度粉矿港口外盘报价已达99美金/吨至100美金/吨。

  分析人士认为,中方面临的最大“敌人”是自己。我国粗钢产量“严重超标”,尽管钢材价格已经数月下跌,处于亏损边缘的钢铁企业却没有太多减产的意愿,还在继续加大力度购进铁矿石。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