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港巴士侧翻车祸调查结果:司机过弯时疑超速2倍(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0日08:31
  专家表示,根据巴士煞车痕推算,巴士当时车速达30至60公里,怀疑司机最少超速2倍,才导致车身倾侧。 图片来源:文汇报

  新华网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将军澳9日凌晨发生的酿成1死35伤的巴士翻侧严重车祸,警方及运输署正调查肇事原因,不排除由超速引致,运输署亦要求九巴提交报告。有肇事巴士的乘客忆述,事发时巴士车速极快,怀疑司机转弯时没有收掣。

  有专家表示,肇事回旋处弯位的安全车速约13公里,但根据巴士刹车痕推算,巴士当时车速达30至40公里,怀疑司机最少超速2倍,才导致车身倾侧。“血的教训”不停,警方数据显示,今年首9个月,共有71宗巴士超速检控个案,计及今宗意外,今年共有13宗夺命巴士意外。

  郑汝桦:研所有乘客扣安全带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表示,车祸现场的路面设计合乎标准,她说,香港已规管巴士上层前座设置防撞栏,部分巴士座位亦设置安全带,“若果有需要,会研究是否强制所有乘客扣安全带,但现阶段还是要先调查车祸成因,才能作出结论。”

  肇事九巴692号昨凌晨沿将军澳宝顺路往尚德行驶,驶至尚德恏对开回旋处,左转入唐明街时失控翻侧,巴士上层横压于路中心的花槽石镻。意外后,有伤者透露,当时车速很快,怀疑司机当时没有收掣;目击事发经过的居民也说:“前后都无车,司机根本无收过油。”

  东九龙总区交通部高级督察陈仲雨昨视察车祸现场后表示,警方仍在调查事故原因,不排除是人为疏忽或超速,调查方向包括司机驾驶态度、零件等。他说,警方今日将与西贡区议会及运输署开会,研究改善措施。东九龙交通意外调查组总督察何泽勤则表示,现场路面并无油渍,政府化验师会根据现场证据例如胎痕等,调查肇事原因。

  运输署总工程师张少猷则表示,肇事回旋处的交通指示适当、清晰,“有50公里限速路牌,亦有提示司机前面有回旋处要慢驶的路牌。”

  专家:安全转弯时速13公里

  出事路段前段的车速限制为70公里,后段限制为50公里,之后进入回旋处,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工程师卢觉强昨视察现场后,根据现场弯位阔度及角度计算,转弯的安全时速为13公里。但根据意外现场地面车胎痕,估计出事巴士当时以时速30至40公里转弯。

  港大智能交通系统研究所所长容汉青表示,根据巴士重心于1.5米高位置,肇事回旋处弯位弧度半径约30至40米,倘乘客平均分布于巴士,估计当时巴士时速达60公里;倘巴士上层有较多乘客,时速达50公里便有翻侧风险。

  陈克勤提3改善建议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克勤,昨晨早联同西贡(尚德)区议员陆惠民到现场视察;下午与西贡区议会、运输署和警方代表,再次到场了解。他在视察意外现场后,提出了3项改善建议,包括检讨区内道路设计、在巴士上加装黑盒及加强打击快车。他指出,将军澳区内现时设有多个回旋处,而将军澳隧道和宝琳北区两条主要干线则为落斜路,车辆在落斜时容易超速,运输署应全面检讨区内的路面设计,并考虑在主要干线和回旋处的连接路面上,髹上黄色线,提醒司机入弯时需要减速。 (来源:新华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