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进行现场考察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10日08:41
  ——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进行现场考察

  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在河南郑州召开。11月9日,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河南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水利部部长陈雷,河南省省长郭庚茂,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水利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和中农办、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有关省(直辖市、自治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中原大地气温骤降,寒风凛冽,冷雨扑面。与会代表热情满怀,先后实地查看了黄河标准化堤防、中牟县万亩井灌节水灌溉区、郑州市十八里河灌排及生态建设工程、郑州市新密北横岭集雨水窖工程、许昌长葛市李庄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和许昌市鄢陵县花卉节水灌溉示范园区,详细了解了河南省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在大旱之年粮食连年丰收的有关情况。

  坚固靓丽的黄河花园口段标准化堤防,集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和生态景观线为一体。近几年,黄委会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科学调度小浪底枢纽等水利工程,重塑水沙关系,体现了维持河流健康的现代治河理念。特别是在今春大旱中,联合调度沿黄水利工程,科学优化配置水源,仅河南省沿黄灌区就启动引黄闸泵38处,引水8.9亿立方米,确保了沿黄各地大旱之年粮食喜获丰收。

  在中牟县大孟镇井灌万亩节水灌溉示范园区,一个个整齐如一的机井控制台,都安置着智能化射频IC卡控制灌溉系统。农民用水者协会管水员用射频IC卡轻点微喷控制系统,田间的微喷管道瞬间水雾飘洒,湿润了绿色的麦田。陈雷和与会代表详细了解了节水效果和农民增收情况。据介绍,项目区年可节水192万立方米,各项节能、省工、节地、增产、增收等综合效益达932万元。

  郑州市十八里河灌溉及生态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工程旨在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沟通郑州市12条河渠、12座水库、3个湖泊、两块湿地,建设城乡亲水平台,构建健康、安全、生态、环保的水系网络,以实现城市生态用水转化为下游农业灌溉用水,达到“水通、水清、水美”的目的。

  在新密市山丘区,当地政府及群众根据十年九旱、水资源相对匮乏的实际,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明晰产权,加强管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走出了一条雨水集蓄利用,发展节水灌溉,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新路子。目前,项目区利用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技术,种植秋密红桃、核桃、苹果、葡萄等果树,蔬菜、香瓜等经济作物,每亩增收4000多元,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打下了基础。当地干部群众高兴地称赞道:“集雨节灌就是好,山区人民离不了。”

  走进许昌长葛市李庄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站崭新的站房,映入与会代表眼帘的是50吨的压力水罐,紧邻其旁的水质化验室、自动化供水操控室、水净化处理室、饮水安全抢修车辆等一一俱全。陈雷关切地询问:“水质如何?水价是多少?工程运行如何?”长葛市委书记王文杰说:“水质各项指标符合规定,每吨水1.5元。”他介绍道,为使工程能够长期发挥效益,工程采取市场运作、公司化管理的模式,遵循“因地制宜,兼顾长远,经济实用”和“保本微利、公平负担”原则,合理确定水价,按方计量,全成本收费。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李庄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站的做法,具有示范作用,值得大力推广。

  许昌市鄢陵县被誉为“中国花木第一县”。鄢陵县通过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大力发展节水灌溉,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花木种植,走出了一条现代水利与特色农业结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与会代表察看了龙源花木公司花卉节水灌溉示范区,感受到节水灌溉技术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巨大魅力。据测算,龙源花木公司花卉节水灌溉示范区年节水36万立方米,年增收110多万元,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

  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发展改革、财政、农业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现场考察。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