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广东率先在全国创建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 群体性事件民事案件首次下降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10日08:43
  本报广州11月9日电 记者孙春英邓新建“领导批来批去、部门推来推去、报告转来转去、群众跑来跑去”,这一基层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普遍存在的弊端,如今在广东开始得到扭转。从今年2月起,广东率先在全国探索建立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构建大综治大调解格局,大大方便了群众上访,及时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

  据了解,长期以来,镇街承担社会管理、履行维稳职能的各有关机构部门条块分割、力量分散,很多情况下往往是单打独斗、各自为战,既造成行政资源的浪费,又难以形成整体合力,往往使一些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个体问题演变成群体问题、群体问题演变成社会问题。自2006年4月开始,广东探索建立镇街综治工作中心,到2008年年底有90%左右的镇街挂牌,但这些中心仍不同程度存在着资源整合不到位、管理运作不规范、组织协调能力不强、部分人员素质不高等情况。种种问题表明,镇街以下基层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体制已难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广东省委政法委副秘书长、综治办主任陈少波今天在此间说,从今年2月开始,广东选择深圳市龙岗区、佛山市南海区、汕尾市海丰县、湛江市徐闻县、肇庆市封开县5个县区,分别代表经济特区、珠三角地区、粤东地区、粤西地区和北部山区,试点建设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6月已向全省分片推开。截至目前,全省1622个镇街(管理区)中,已建成“中心”797个,在建“中心”788个。

  陈少波介绍说,广东省委今年的1号文件将“中心”建设列为省领导抓落实的重点事项。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综治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的意见》。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指挥协调,挂点示范,解决经费投入、人员调配等重大问题。省里还派出5个综治督导组扎在基层,帮助各地把好中心建设方案关、进度关、质量关。

  据初步统计,到今年9月,全省已建成的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30275宗,已调处115275宗,调处成功率达88%。群体性事件起数和人数首次下降9.8%和24.8%,很多地市实现群体性事件“零发生”。另据统计显示,近3年来,广东省民事案件递增速度年均10%,而今年第三季度,全省法院受理民事案件105062件,与去年同比下降1.8%,各类民事纠纷涉诉案件出现减少势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