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国的较量》曾被龙永图叫停 今起在全国销售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0日08:27
  来源: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十二年前,龙永图同志的一封信送达当时正要出版《与美国谈判》一书的作者吴海民手中。在这封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大红字头的信中,时任外经贸部副部长的龙永图同志特别郑重地写道:“由于此事我已请示过吴仪部长,请您也将此看成我们的正式意见。”作者吴海民从国家大局出发,对图书的出版变得格外慎重,谢绝了所有索稿的出版单位。如今一切尘埃落定,吴海民推出了更名后的《与美国谈判——大国的较量》。该书将于今天起在全国各大书店上架销售。

  作者吴海民从1992年就开始为创作这本书进行采访和准备。最初是应外经贸部的邀请采访创作一部记录中国“入关”进程的长篇,当时准备作为庆祝中国“入关”的一个内容,计划在1994年中国“入关”时出版。为此,作者应邀在外经贸部国际司关贸处“上班”几个月——每天有半天时间在关贸处采访和查阅资料,从而独家掌握了大量震撼人心的事实和许多鲜为人知的谈判花絮。但因种种原因,中国的“入关”进入了漫长而艰苦的“复关”谈判和加入WTO的谈判,原本的创作计划也不得不作出调整。作者进而转入密切关注复关谈判、中美知识产权谈判的工作中。他与任建新、佟志广、刘杲、段瑞春、邬书林、张月姣、董保霖、高凌翰等一大批参与谈判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他还直接到谈判现场以谈判者的身份进行观察,并参与了大量的谈判外围工作。

  作品在1997年初完成,尚未定稿就有十余家出版社和杂志社前来约稿;完稿后,约稿者更是蜂拥而至,包括中国最知名的出版单位。无论是作者个人,还是出版社,都对这本书将会造成的社会影响和市场反应充满信心。因为当时中美关系还十分敏感,复关谈判还在艰苦进行,龙永图同志给作者吴海民写了一封亲笔信。信中说“据我所知,以如此详实的材料、几十万字的篇幅,介绍贸易谈判在中国尚属首次,感谢你为此付出的大量心血。”但他同时提出,这本书不宜出版,理由是:“在目前中美关系处于十分微妙的阶段,特别是美方当事人(巴谢夫斯基、李森智等)都还在台上并正与我们打交道,文章发表后恐可能在外交上、政治上造成一定的被动。”龙永图说:“我已把上述看法报告了吴仪部长,她表示请你务必从当前的大局出发,一定不要出版此书,对你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慰问。鉴于此我建议你暂不要发表。”作者接信后,从国家大局出发,谢绝了所有索稿的出版单位。

  雪藏十二年后,这本书更名为《大国的较量》,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之际应势推出。作者认为,这本书是能够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书中记述的中美之间的市场准入谈判、知识产权谈判、复关谈判,都在一定意义上引导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基本走向。经济战就是今天的战争,谈判就是战争的前沿。作者从这一独到的视点写了今天的世界,写了中国与美国两个大国的较量。(记者卜昌伟)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