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济钢莱钢双双停牌 山钢系开启整合大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08:59
  昨日,济钢股份(600022)和莱钢股份(600102)双双停牌,并发布停牌公告称母公司山钢集团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这一重组方案“可能涉及重大无先例情况”。有消息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济钢和莱钢可能合并上市,就此打造出一家2000万吨级的钢铁上市公司。济钢、莱钢、山钢各方高层昨日均表示,无法就此事发表评论。不过山钢一高管向记者透露,山钢系重组步伐正在加快,目前已成立四个中心,以统一管理山钢集团旗下企业的采购、销售、运行和资金。

  “无先例”重大重组事项尚存不确定性

  根据公告,山钢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由于可能涉及“重大无先例”的情况,还需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因此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不过,济钢和莱钢此前分别公布的定向增发融资方案,都有可能会受到此次重组方案的影响。

  对于这一“重大无先例”的重组方案,当事方济钢和莱钢都表示“毫不知情”。济钢董秘迟才功表示,公司是在“非常突然”的情况下接获通知要临时停牌的。而莱钢一内部人士称:“对于两家重组,将来总会走到这一步,我们有心理准备,但是时间这么快确实没想到。”据了解,上周五(11月6日)下午股市收盘后,济钢、莱钢接到通知,要发重大事项停牌公告。两家公司为此临时撤掉了原本每周一都会发布的资产重组进展公告。

  山钢集团成立四大中心统筹运转

  发出重组通知的山钢集团,对于方案也讳莫如深。山钢一名高管告诉记者,现在不能对外透露任何重组信息,不过,自山钢集团7月22日召开领导干部会议理顺管理体制和干部管理关系后,各种内部整合工作已经在加快。

  “我们最近就成立了四个中心———采购中心、销售中心、运行协调中心、资金中心,以将集团业务统筹运转。”山钢上述高管称,铁矿石对产品成本影响最大,山东钢铁开始实行大宗原材料统一采购,稳定供货渠道和采购价格,实现采购成本的降低;而资金中心旨在推进资金集中统一管理,以提高资金效率,压缩负债总量,降低资金成本。不过当记者追问“是否济钢、莱钢乃至日照钢铁已经同意上交财政大权”,该人士表示,将严格按照公司要求尽快推进。

  人事调整发出内部整合信号

  2006年,山东省酝酿济、莱两钢合并。2008年3月26日,酝酿达两年之久的山钢集团终于挂牌成立,如何整合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这两家上市公司,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但是山东钢铁集团挂牌一年半以来,集团的实质性重组进展缓慢,又一直忙于收购日照钢铁集团。

  今年7月,山东省政府曾专门召开重组企业干部调整会议,讨论济钢集团、莱钢集团现领导班子及成员将由山钢集团党委管理。当日传出的具体人事安排为:莱钢集团董事长宋兰祥、济钢集团董事长王军将兼任山钢集团副董事长;济南钢铁董事长陈启祥、莱钢股份董事长陈向阳将兼任山钢集团董事、副总经理职务。以此来看,济钢、莱钢两公司的实际负责人均将进入山钢核心决策层。

  10月20日,济钢、莱钢又双双公告人事变化,陈启祥不再兼任济钢集团总经理职务,陈向阳不再兼任莱钢集团总经理职务。业内人士认为,这些“用意颇深”的人事变动正是山钢启动内部整合的信号。

  - 重组进程

  2008年3月26日,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其子公司包括济钢、莱钢、张店钢铁公司,以及原山东省冶金总公司的附属企业。

  2009年7月22日,召开旨在理顺山钢集团管理体制和干部管理关系、推进实质性重组的会议,莱钢集团董事长宋兰祥、济钢集团董事长王军纳入山钢集团管理体系,兼任山钢集团副董事长,时任济南钢铁董事长的陈启祥、时任莱钢股份董事长的陈向阳也同样被安排兼任山钢集团董事、副总经理职务。

  2009年9月6日,山钢与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重组协议,占67%股权。

  2009年10月19日,山钢再次进行人事调整,陈启祥、陈向阳对调,陈启祥辞去在济钢集团、济钢股份的职务,出任莱芜钢铁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并被提名为莱钢股份董事。陈向阳也同样辞去在莱钢集团、莱钢股份的职务,出任济钢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并被提名为济南钢铁董事。 (本报记者张奕)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