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媒体调查丰田车突然加速隐患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0日08:53
  美国《洛杉矶时报》8日报道,根据对大量文件和人员的调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旗下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汽车有时会突然自动加速。这种设计缺陷导致车辆失控及死亡事故。

  这家报纸指责丰田公司修改事故报告,还批评美国政府 监管机构失职。

  隐患

  《洛杉矶时报》这一报道基于对数千份资料的调查,包括政府机构报告、消费者投诉记录、诉讼案文件、独立调查机构专家和警方报告。

  报道说,2001年以来,上千名丰田和雷克萨斯车用户报告,他们的车存在突然自动加速现象,后果包括与树、车、墙或其他物体相撞。一些车主报告即使刹车也无法减速,有时自动加速时间持续几秒钟。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在声明中说,有关记录显示,2002年和其后年份型号丰田车中,可能因突然加速导致的撞车事故致使15人死亡,与之相比,所有其他汽车厂商产品在类似事故中致死人数为11人。

  这家报纸说,他们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一时间段内所产丰田和雷克萨斯车型中,可能因突然加速导致的事故致使19人死亡。

  美国汽车安全研究与策略机构主席肖恩·卡内说,2001年以来所产丰田车中发生过近2000起突然加速事件。

  其他一些专家指出,突然加速事例可能还要多,因为单从交通安全局2007年对600名雷克萨斯车主调查结果来看,就有10%的受访者报告这一问题。

  案例

  退休工程师比伦特·伊扎尔说,他的2005年款丰田“凯美瑞”在停车场上突然自动加速,随后冲出一座高约20米的悬崖落海。扎伊尔受轻伤,但他的妻子死亡。

  南希·伯恩斯坦的2007款丰田“普锐斯”自动从时速约72公里冲到120公里。她用两脚使劲踩下刹车试图制动,但刹车起火,迫使她打算蹭树减速。最终,靠着脚刹和手刹,她的车在一座小山前停住。

  戴维·史密斯是一名急救站医生。去年他驾驶雷克萨斯GS300行驶在加利福尼亚州一条高速公路时,车在定速巡航状态下突然加速至每小时约160公里。史密斯说,他踩下刹车,但无法解除定速巡航状态,车也没有减速。最终,他扳至空挡并关闭发动机才停住。

  监管

  过去7年中,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实施过至少8次调查,处理用户针对丰田和雷克萨斯车突然加速的投诉,其中两次导致丰田公司共召回约8.5万辆车,另外6次以没有发现设计缺陷为由结案。

  《洛杉矶时报》指出,交通安全局以各种理由驳回车主投诉,包括事故报告数量少不足以实施进一步调查。

  在一些案例中,交通安全局还预设立场以挡回投诉。当有车主提出,突然加速过程中刹车不起作用时,交通安全局就引用2004年作出的一个结论,认为汽车刹车系统总是能克服发动机产生的动力。

  交通安全局拒绝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但针对报道内容发表声明为自己辩护。

  “虽然先前调查某些针对特定缺陷的投诉时将一些车辆排除在外,但所有 案例和相关信息都在继续审阅中,”声明说。

  这家机构说,他们的调查人员迅速处理这些投诉,持续关注丰田公司车辆设计缺陷问题,一些关于车辆突然自动加速的报告其实只是发动机动力骤增,不会导致车辆失控。

  辩解

  丰田公司也遭指提交报告时删除部分信息。在交通安全局对2002年和2003年生产的凯美瑞和雷克萨斯ES系列突然加速问题调查中,丰田公司在报告中部分删除5种车主提出的问题,其中包括刹车无效。

  调查人员在结案时称,所有投诉中,只有20起与自动加速有关。不过,《洛杉矶时报》查阅消费者投诉文件和丰田车经销商报告后发现,关于两种车自动加速问题的消费者报告超过400件。

  丰田公司援引交通安全局过去6年来投诉处理结论回应《洛杉矶时报》指责。

  “交通安全局对丰田和雷克萨斯车自动加速投诉开展数次详尽调查。他们没有发现电子引擎控制系统故障是导致自动加速的原因并已结案。”

  西弗吉尼亚州查尔斯顿市检察官埃德加·黑斯克尔正就一起致命事故起诉丰田公司。他说:“交通安全局将事故报告束之高阁,将它们列为刹车失灵而不是突然加速。通过将刹车无法制动和长时间自动加速案例排除在外,他们对80%的投诉案置之不理。”(惠晓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