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不“落户”——日系准豪车的国产化困局(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0日08:49
  在奥迪开路,奔驰、宝马、沃尔沃紧随其后国产化的今天,“进口”是否仍然是镇宅之宝?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的良好业绩背后,国产车的销量是毋庸置疑的增量巨擘;但对于日系准豪车来说,不管是销量喜人的斯巴鲁,还是陷入瓶颈的雷克萨斯,针对国产化的问题,答案是惊人地一致——目前尚未有国产计划。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日系中高端准豪车在国产化势不可挡的今天,始终保持集体不“落户”呢?

  在房价“日新周异”的11月第一天,李鸣(化名)冒着京城罕见的鹅毛大雪,兴冲冲地来到售楼处,把25万元首付款交到了美丽的售楼小姐手里。虽然这套位于东五环外的70平方米小两居比年初房价低迷时总价涨了七八万元,但作为斯巴鲁北京某4S店连续3个月的销售冠军,李鸣还是非常满足,“去年我手里只有16万元钱,这一年就攒够了首付,可赶上好年景了。”正是如此,斯巴鲁今年火了,那辆在《非诚勿扰》中风头强劲的SUV森林人,有望成为今年中国进口车单车销量第一。李鸣兴奋地对记者说,“森林人2.0L没优惠,2.5L加价2000多元钱,奔驰、宝马也难有这个范儿啊。”

  几家欢乐几家愁,在李鸣交费给开发商的那一刻,卜红梅(化名)正坐在店里透过大大的落地玻璃,百无聊赖地看着四环上往来的车辆和雪景。一年前和李鸣是同组同事的卜红梅离开斯巴鲁“高就”到雷克萨斯,不知引来多少艳羡,然而,今年雷克萨斯整体销量的下滑,让卜红梅真切感受到了“迅雷不及掩耳盗铃”般的落差。“刚来的那几个月,店里平均每个月都能卖到170辆,最好的一个月卖了快200辆,现在的月销量比那时的一半还低。”电话响起,是一个咨询ES240的顾客,“有优惠,有现车,价格优惠很多,您到店谈吧,我马上发手机号给您。”虽然只是个不知道多么“潜在”的客户,卜红梅还是赶紧掏出随身的小本子记录在案。但环顾四周豪华舒适的环境,卜红梅转念一想又有点高兴起来,反正家里的开销主要靠老公,自己在一个豪华品牌做销售,工作环境舒服,老公说出来也有面子,毕竟是进口车呢。

  一句“毕竟是进口车呢”,仍然是李鸣、卜红梅们梦想着让悬而未决的客户最终尘埃落定的潜台词。那么在奥迪开路,奔驰、宝马、沃尔沃紧随其后国产化的今天,“进口”是否仍然是镇宅之宝?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1~5月,奔驰在华销售21700辆,同比增长49%;宝马品牌今年上半年销量达到35861辆,同比增长25%;奥迪品牌今年上半年销量为66131辆,同比增长10.4%;沃尔沃更是在1~10月同比销量增长达到惊人的57%!而这些增量的背后,国产车的销量是毋庸置疑的增量巨擘。可以说,国产化,让豪华车实实在在地尝到了甜头。

  然而,面对媒体对于何日国产的追问,虽然处于冰火两重天的境地,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和斯巴鲁汽车(中国)市场企划部部长高桥一哉的回答却仍旧是惊人地如出一辙——目前尚未有国产计划,此事计议从长。经记者盘点发现,目前中国市场上,包括讴歌和英菲尼迪等在内的日系中高端车处于集体不“落户”的局面。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日系中高端准豪车在国产化巨轮已如火车轰鸣、势不可挡的今天,始终保持集体不“落户”呢?

  被雷克萨斯寄予厚望的ES240,或将面临与同门兄弟同室操戈的窘境。

  资历浅 落户贬身价

  无论是如坐针毡的曾林堂还是风头正劲的高桥一哉,给予记者的答复多是不国产主要关乎产量。那么事实是这样吗?记者经多方了解,得出了和厂方不甚一致的观点。记者归纳发现,目前无计划国产的几大日系车,均是所谓的“准豪华”或者是主打个性牌的品牌,那么品牌含金量的问题就不可避免地被凸现出来。目前参与豪华车鏖战的阵营里,和日系豪华车同台竞技的是动辄拥有百年积淀的奔驰、宝马、奥迪和沃尔沃。在各家品牌都在尽情讲述品牌故事的今天,最“年轻”的奥迪品牌也迎来了百年华诞,对于中国这个讲究厚重文化底蕴的民族来讲,日系三巨头的豪华品牌历史只有20余年,以底蕴开道的路子彻底是走不通的;从车本身的性能特点上看,开宝马,坐奔驰,奥迪官车,沃尔沃安全——只要说出以上几个品牌,不懂车的人也很容易说出其各自的特点,而让懂车的人在第一时间用精练的语句描绘雷克萨斯、讴歌和英菲尼迪的特点,恐怕颇要费一番心思。与欧系豪华的深厚文化积淀和已经确立的口碑、准确风格定位相比,日系车只能够算是“准豪华”。

  采访中,京宝行的一位销售给记者讲了一个例子,他的一个女客户在10月初买车时,本来已经相中宝马320i高配,但雷克萨斯ES240的高调上市,和经销商新车到店就放低姿态优惠,让她开始犹豫。客户认为从做工上讲,国产宝马的“糙”让她更心仪雷克萨斯的“日本感”——做工精细,武装到牙齿;而从动力上来讲,320发动机也并非宝马王牌。就在客户即将流失的关键时候,该销售拿出凯美瑞的全套技参指标给女客户讲解,“一个挂着昂贵"L"标志的凯美瑞,当然PK不过宝马。”而当该女士成为宝马车主又参加了宝马举办的几次活动后,该女士非常满意,在万圣节京宝行宝马在赛特奥特莱斯组织活动的现场,便又介绍了自己的两位好朋友给这个销售,据说其中的一辆宝马1系不日将敲定签约。

  一位在宝马内部工作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宝马平均在中国每卖一辆车,其花费在品牌形象传播上的营销成本大致为4000~6000美元不等,而业界也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购买豪华车,不是看哪个最超值,反正都是暴利,那么就尽情挑选你喜欢的吧!由此不难得出结论,在豪华车这样的“类奢侈品”购买心态下,品牌的含金量和忠诚度至关重要。而纵观奔驰等厂商的国产后的销量表,国产了的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也都大致经历了少则一年、多则两年的市场适应期,让中国人从心理上接受国产后的豪华车,仍然可以带来心理上的优越感,仍旧是身份地位象征。但日系“准豪华车”国产后,却必须要正视其有可能和其大众品牌同室操戈的窘境,本文之前提到的雷克萨斯ES240便是最好的例子——这辆售价39万元、“史上最贵2.5L以下排量豪华车”一旦国产化,在同门兄弟凯美瑞面前,究竟有多少竞争力?

  而主打个性王牌的斯巴鲁,同样也面临相似的挑战。

  就拿其占到全系销量80%的SUV森林人来说,如果作为进口SUV阵营中的一分子,目前进口SUV中,起亚新索兰托、雷诺科雷傲在知名度和曝光度上远不及斯巴鲁这般风生水起。而和目前市面上在售的国产日系SUV相比,森林人的优劣一目了然。

  斯巴鲁森林人与竞争国产车型价格比较

  以上对比不难看出,目前市场上日系车国产化后的价格中,合资品牌SUV2.4L的价格和目前森林人2.0L价格在同一区间。虽然森林人具备水平对置发动机这一卖点,但其他车型在通过性、整体做工和售后网络庞大等方面也是各有所长。

  斯巴鲁的卖点正如其所宣传的那样,集中在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轮驱动系统相结合,主打的并非性价比。相反从排量上看,斯巴鲁的定价要明显高于大部分同级别国产竞品。森林人的热卖,可能更多源于特定群体对个性生活方式的狂热追求。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