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别动迪士尼的歪脑筋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0日08:49
  来源: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迪士尼落户上海的消息刚出炉,上海浦东新区川沙新镇赵行村就掀起热火朝天的建设浪潮——原本空旷的农地上,一个个造价不菲的温室大棚拔地而起;原本用于灌溉的水沟一夜之间就被高档别墅专用的假山包围,俨然一幅“山水美景”……原来,赵行村正好处于传说中的迪士尼规划用地范围之内。当地村民一语道破:都是为了多拿迪士尼的征地补偿费。

  某些村民的如意算盘的确打得精——一亩普通耕地的征地补偿可能只有几万元,如果换成温室大棚,补偿就可能变为几十万元。只要大干快上,只要制造“既定事实”,甭管种没种过作物,就得按高标准给钱。

  客观地说,在征地、拆迁之前抢建新房,试图多拿补偿款的小聪明在许多地方都曾出现过,这也是被征地者与当地政府之间经常发生摩擦的焦点。这种行为投机取巧,是挖公家的墙角。但是,在指责被征地的农户“不厚道”的同时,土地管理者是否一点责任都没有?

  土地本来是没有属性差异的。但在“二元格局”下,城市土地与农村集体土地的价值却有极大反差。一亩城市土地以出让的形式卖给地产开发商可能要几千万甚至更多。农村集体土地首先不能自行售卖,只能由政府先征地,而后才能“出让”。问题恰恰出在这里,政府征用农地每亩几万元,温室大棚每亩几十万元,而卖给地产开发商的价格则会打着滚向上翻,这其中的差价农民是没有份的。而失地农民所获得的补偿未必能满足其转型,其中一些人难免会动起歪脑筋,抢建温室大棚,试图为讨价还价增添筹码。

  如今,一些地方在征地的问题上已有新思路。一种是培训农民,在建成后的商业项目中,聘用其做适当的工作。还有一种给予农民一定比例的入股。问题是,很多地方政府未必愿意让农民分一杯羹,也没能使农民与土地一起农转非。

  因此,谴责那些企图钻政策空子的农民,完善征地政策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政府理当更多考虑农民的未来生活。(蒋萌)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