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孙中山军刀重现广州?如何判断军刀级别[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0日08:54
孙中山照片上所用军刀制式。广州日报

孙中山照片上所用军刀制式。广州日报

  1917年孙中山在广州大元帅府拍下的照片至今在各大刊物中广为流传。照片中的孙中山一身戎装,神采焕发。但鲜为人知的是,他手上所握的军刀是辛亥革命时期的高级将领刀,当年这批数量极少的军刀流落到海外,消失无踪。

  最近,坊间重现这种制式的军刀,据说有可能是当年孙中山所持之物。近日,记者走访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军品专业委员会陈建平主任的收藏室,亲眼验证这把军刀,并与他分享关于军刀的秘闻。

  军刀实物:与照片非常接近

  现场所展示的这把军刀佩戴着显眼的银丝镏金金属吊球,与照片上的吊球十分相似。

  陈建平介绍,这把军刀是辛亥革命时期各式军刀的代表作品,整刀样式参考了20世纪初日本礼刀和西洋刀剑的设计风格,用当时制作难度很高的珐琅装饰而成。由于工艺繁复而军政府资金有限,因此,这种军刀数量极少,只有孙中山、黄兴等高级将领才有资格佩戴。

  这把军刀的身世仍是个谜。陈建平经过考证,无论是样式、花纹还是配件,确实是与孙中山照片上所佩军刀一模一样,因而很有可能就是照片上的原物。

  军刀的故事:孙中山拒绝袁世凯所授“九狮勋刀”

  如果说在冷兵器时代军刀是最主要的杀敌武器之一,那么到了上世纪早期,军刀更像是权力的象征。辛亥革命时期革命军、北洋时期各派势力不少都有自己定制的军刀以象征其所属组织的权力和精神意志。北伐战争以后,长军刀多被短刀、中正剑等替代,渐渐退出战场,其作为礼仪指挥的功能更突出。

  关于军刀的典故,最有名的莫过于发生孙中山与袁世凯之间的“九狮刀”事件。当时,孙中山辞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袁世凯对有功之人进行“嘉奖”,他假惺惺地特意授予孙中山一把“九狮勋刀”,该刀系以雕刻不同狮子的只数来象征权力的大小,而袁世凯授予孙中山的是代表最高勋位的“九狮刀”,孙中山看透袁世凯的惺惺作态,和黄兴等明确表示拒绝。

  袁世凯所持军刀:刀把刻“五爪金龙”

  陈建平至今收藏了70多把军刀,囊括清末到抗战各个时期。如何判断它属于哪个时期?“每个时期军刀具有不同特征,窍门在于观察刀把的纹饰。”陈建平说。

  他从一个盒中取出一把造型精细的军刀,最显眼的是上面那条五爪金龙。“这把是清末新军向日本定做的军刀,五爪金龙是最高级别将领的军刀才能使用的纹饰,由于袁世凯是北洋新军之父,因此可以判断他当时用的就是这种制式的军刀。”陈建平说。

  而刀把上的旗帜是判断军刀历史时期的另一个重要信息。陈建平向记者展示一把蔡锷所领导的护国军的军刀,这种军刀带有独特的地方标志,采用了云贵地区独有的高浮雕花式,刀把顶端的两面旗帜都是代表南方十八省的十八星旗。

  判断军刀级别:看材料和纹饰

  首先可以看材料和纹饰。辛亥革命时期低级军官以钢做刀把,比较沉重,刀把纹理采用两条线绳。中级军官用玳瑁装饰刀把,其纹理是三条缠绳。而高级军官所佩的刀,则多用犀牛角、象牙等名贵材料做成,用鲨鱼皮包裹,设计上采用高浮雕,有的甚至采用珐琅彩装饰,非常精致。

  清末时期的军刀以龙身、龙爪来标志地位的高低。低级军刀龙头身没有任何镶边、爪牙等工艺,中间镶的圆点没有龙爪。中级军官刀把采用鲨鱼皮包裹,中间镶的圆点有三只龙爪。而高级军官则是五只锐利龙爪。

  其次可以看刀鞘上的吊钩。辛亥革命时期两个吊钩的多为礼仪刀,级别较高,一个吊钩是指挥用刀,级别相对较低。但清末新军军刀刚好与之相反,一个吊钩的为高级。(本专题采写及图:记者梁婵实习生 梁超仪)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