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理财支招:赴美投资 纳税巧省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09:15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走出国门,往美国移民、投资……但是,由于中美税制存在很大差别,当中国企业和公民进入到“只有死亡和税务不可避免”的美国后,往往被税务问题所困扰。

  那么,中国企业和公民进入美国后,要注意哪些税务问题,又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呢?针对这一话题,安致勤资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吕旭明先生昨日应邀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对于中国本土企业的国外投资,吕旭明认为可以从中国和美国两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首先,中国企业要去境外投资,必须满足中国国内的3个条件,即要符合中国商务部的投资规定、获得中国外汇管理局的批准以及到相关银行办理结汇手续。”

  据记者了解,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纳税主要分为三大块,分别是美国联邦税、美国各州州税和美国各城市的地方税。

  虽说美国税赋的征收主体划分相对明确,但是吕明旭还是提醒准备赴美投资的企业和个人要特别注意美国各州州税,“以往有例子,中国企业将总部设在美国纽约州,但生产基地却设在其他州,而中国企业往往按照习惯在总部所在州缴税,忽略了生产基地所在州的纳税问题,结果引来了不必要的麻烦。”

  “以上的例子在美国会被划入偷税漏税行列,所以赴美投资企业要注意事前税务规划。”吕旭明表示。

  而在中国公民赴美投资方面,吕明旭笑着对记者表示,这场金融危机使美国部分资产大幅缩水,由此国内也有不少投资者想去美国“抄底”,“但从税务方面讲,不同主体进入美国"抄底"的纳税额和风险度是不同的,以个人形式进入"抄底"的纳税成本要远高于以LLC(LimitedLiabilityCoporation,即有限责任公司)形式进入的纳税成本。”

  “另外,中国公民赴美旅游购物时一般会产生销售税,但是根据美国相关规定,非美国籍人士在离境时,是可以获得消费税退税的,但中国公民赴美购物离境时却往往忽略这一点,结果导致旅游成本的增加。”吕旭明表示。(夏璟璟)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