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航天科工集团召开深切缅怀钱学森同志座谈会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0日08:37
  来源: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钱老遗志,把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得更好,让钱老放心!这是对钱老最好的纪念和缅怀。”在11月7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深切缅怀钱学森同志座谈会上,党组书记、总经理许达哲神情庄重、掷地有声地发出这样的誓言。

  钱学森同志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是中国的“导弹之父”。斯人已去,精神永存,继承遗志,奋勇前行。航天科工党组召开座谈会追思钱老一生的丰功伟绩,缅怀钱老为中国航天事业乃至整个中国科技事业所作巨大贡献,学习钱老的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弘扬钱老的系统科学思想,激励航天科工全体员工特别是青年一代员工,为建设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由许达哲主持,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红卫,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高福来,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承文、方向明、李跃、曹建国,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刘跃珍,总经理助理谢良贵和部分两院院士以及工作中曾经与钱老有过接触的老领导、老专家,总部有关部门领导,京区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型号两总人员代表,从事过系统工程理论研究的代表和青年科技人员代表共50余人参加。

  座谈会一开始,为表达对钱老的深深怀念之情,全体与会人员肃立默哀一分钟,以此寄托对钱老的无限哀思。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两院院士陈敬熊、刘兴洲、钟山、于本水、黄瑞松、黄培康等大多曾在钱老领导下工作过,感受过钱老的风采,受惠于钱老的教诲。他们结合自己与钱老交往中的真实经历,深切缅怀钱老爱国报国、崇高鲜活的民族气节,深情回忆钱老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高尚品质,深刻追思钱老高瞻远瞩、创新求是的科学精神,他们表示,一定要像钱老学习,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奋斗终生、矢志不渝,完成钱老遗愿。

  曾经与钱老有过接触的老领导、老专家王可立、陈定昌、刘永才、路史光、王文超等,结合回顾钱老为中国航天事业及导弹事业发展壮大所做的卓越贡献,谈起了与钱老直接接触的二三往事,他们表示,钱老在工作中思路清晰、思维敏锐,钱老身上集中体现出了智慧、好学、勤奋、创新、谦逊、自尊、爱国、无畏等优秀品德,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光辉典范,永远值得后人景仰和爱戴,是自己永远学习的榜样。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型号“两总”代表以及青年科技人员代表齐润东、谢廷毅等表示,作为新一代中国航天科研战线的一员,更要从钱老留下的精神财富中汲取营养,要学习他对待科学、工作和生活的态度,要发扬他的科学精神,努力承担起更大的重任,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今年8月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重组成立信息技术研究院,98岁高龄的钱老依然时刻关心着航天科工发展的新举措、新变化,专门致信祝贺并指出:这“符合我国航天事业加强领导、严密组织的成功经验”。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於亮在发言中表示,钱老的关怀和指导是对信息技术研究院及自己本人的鞭策,一定要继承钱老的精神和遗志,“做强做大航天信息技术产业,推动航天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领导高红卫、承文、方向明、曹建国等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表示,钱老时刻关注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钱老伟大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力量影响、教育了自己,钱老奠定的中国航天事业及导弹事业战略发展思想、钱老提出的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将永远是开展实际工作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

  许达哲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钱老虽然走了,但他给我们留下了一笔非常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继承钱老遗志,就要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爱国情操。20世纪50年代,钱老克服美国的种种阻挠毅然回国从事中国的导弹事业和航天事业。我们要象钱老那样,把对祖国的满腔热爱融入到自己的血液中、落实到行动上,牢固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观,忠实履行“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企业使命,为国防武器装备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继承钱老遗志,就要学习他永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钱老的一生,是对科学执着追求的一生。他在美国被严密监控的五年时间中,写下了闻名于世的工程控制论。回国后,受命组建我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机构,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钱老始终站在世界科技前沿,以自己的远见卓识,提出许多富有创造性、前瞻性的重要思想。钱老学术作风民主,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发现错误及时改正。我们从事航天和导弹技术研究的,一定要像钱老那样勇于创新、严谨治学。

  继承钱老遗志,就要学习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钱老一生不为名利所诱,真正做到了清心寡欲,唯求事业。我们学习他,就要抛弃对名利的追逐,全身心扑在中国航天事业上,为富国强军做出航天人应有的贡献。

  继承钱老遗志,就要学习他系统科学的思想,把系统工程理论发扬光大。在庆祝集团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钱老曾专门写信致贺,并专门提到应该把系统工程理论发扬光大。我们要更好地应用系统工程理论,走军民融合发展道路,把中国航天事业推向新的高度,把航天科工做强做大。

  许达哲总经理在座谈会上强调,继承钱老遗志,当前一定要把手头的事情办好,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聚精会神谋发展,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孙建平)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