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前门居民院内挖出12块“怪石” 为民国时期地桩(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0日09:10
  来源: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人从居民院挖出的民国时期地桩。 记者王苡萱摄

  几天前,在(北京)前门附近一胡同居民家院内,铺设地下管道的工人挖出了12块形状相近的“怪石”,附近居民疑其为文物。经石刻专家鉴定,这些石头是民国时期用于标识界限的地桩。

  这些石头为黑褐色,每块重20多公斤,大小相同,呈梯形体,顶部中间凸起。据发现石头的工人介绍,当时他正在一户居民的院子里铺设地下管道,挖了1米深的土层后,看到这12块石头一字排开。当时他并未在意,把石头和土渣一并倒掉了。附近居民路过时发现,这些石头形状特别,认为有可能是文物,就捡了回去放在自家门口。附近居民说,“这片房子已经有上百年历史了,发现文物也不奇怪”。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刘卫东认为,根据外形、体积等综合判断,这些石头是民国时期用于标明界限的地桩。民国时期前门地区较为繁华,但由于该区域面积有限、房源紧张,公共场所、大型商铺等为了标明各自的界限,通常在门前竖立此类地桩。

  至于这些地桩为何会被埋在地下,刘卫东认为应该是房屋改造时,填土方将废弃的地桩回填到地下,以加固地基。刘卫东表示,这些地桩没有太大的商业价值,但可以用于研究民国时期前门地区的历史风貌,或用于展览。(记者邓杭实习记者侯雪竹)

  ·近期“热闻”排行>>>

  ·

  ·

  ·

  ·

  ·

  ·

  ·

  ·

  ·

  ·
江西九江惊现我国首条双头眼镜蛇

·各地新闻速览>>>

  北 京 天 津 河 北 山 西 内蒙古

  辽 宁 吉 林 黑龙江 上 海 山 东

  安 徽 浙 江 福 建 江 苏 江 西

  广 东 广 西 海 南 湖 北 湖 南

  河 南 重 庆 四 川 云 南 贵 州

  西 藏 陕 西 甘 肃 新 疆 青 海

  宁 夏 香 港 澳 门 台 湾(略)

  最新人事任免 各地奇闻轶事 落马贪官榜 就业信息 社会保障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