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救灾抢险先锋 武警云南某部被誉“云岭铁拳”(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0日09:21
顶风冒雪担负驻地城市武装巡逻勤务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郭岸英李靖)神奇的梅里雪山,见证了武警官兵忠诚使命、时刻听从党召唤的坚定信念;奔腾的通天河,见证着武警官兵英勇顽强的战斗风采。多年来,驻守在祖国西南边陲红土高原的武警云南总队三支队官兵牢记神圣使命,为维护云南边疆的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和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支队先后圆满完成姚安"79"抗震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涌现出了"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方红霄、"捕歼英雄"庞如宝、"孤胆英雄"杨德、一等功臣朱正春等一大批英模。

  4月的滇西高原香格里拉春意盎然、生机无限,神奇迷人的原始森林让来自全世界的游客流连忘返。然而就在去年的4月7日,一场原始森林大火突然爆发……

  灾情就是命令。武警云南总队三支队300余名官兵连夜奔赴火场。在现场,官兵们看到,由于风力很大,大火就快要烧到依山居住的彝族群众的房屋。来不及多想,战士们抱小孩、背老人、扛粮袋、抬柜子、搬彩电、赶家畜,橄榄绿的身影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来回奔走,人民子弟兵对当地父老乡亲的爱在无声地传递……短短两个小时,救援官兵将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帮助村民搬运粮食60吨、电器215件、家具450套。

  4月11日深夜,与火魔激战了4天4夜的官兵们终于扑灭了原始森林的明火,从海拔近4000米的火场撤到临时营地休整。不料,脚跟还未站稳,部队突然接到现场指挥部的紧急命令,大火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借着风势直逼普达措国家公园,立即前往救援。作为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三江并流"风景区的腹地,普达措国家公园茂密的植被不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且对调节三江水源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定要阻断大火!"时任支队政委杨建华的命令犹如吹响的冲锋号,官兵们拎起灭火工具向大火熊熊燃烧的喇叭沟奔去,向火魔发起冲击。很快,一条长2500米,宽25米的隔离带开辟出来了,向普达措蔓延的火势被阻拦住了。"坚决把余火彻底扑灭!"火龙被切断后,杨建华又组织官兵搜寻、扑灭余火。由于山高路远,供水不便,官兵每人背的50公斤灭火用水很快就用完了。大家就纷纷用脚踩棍扫,挖土掩埋等方式,继续战斗。到12日凌晨5时,火场上空的浓烟终于消失,普达措上空明月高挂,重归宁静。

向驻地同胞宣传法律政策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农忙时节帮助驻地群众播种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洁白的哈达献给灭火英雄,醇香的酥油茶敬给人民子弟兵。当部队撤离时,洛吉乡的彝族群众拎着鸡蛋和糖果,前来为在火场一线奋战了10昼夜的官兵送行,饱含军民鱼水深情的场面感人至深。现场指挥扑救的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称赞武警官兵善打硬仗、敢打恶仗,不愧为值得驻地群众信任的保护神!

  今年4月7日15时许,一辆满载乘客的中巴车,在从羊拉乡开往香格里拉县的尼西乡路段处摔落300多米深的峡谷。紧急关头,正在香格里拉尼西乡驻训的武警云南总队三支队官兵火速赶赴现场实施救援。70度的陡坡上,杂草丛生,荆棘密布。陡峭的崖壁上不时有石块、泥土滑落。救援官兵冒着危险迅速将压在车子和石头下的乘客抢救出来,进行简单包扎止血后立即抬到公路上。由于山高坡陡,抬送伤员非常困难。救援官兵硬是用手抬肩背,将每名伤员从300米深的谷底全部送到公路上。"我们当时基本上是跪着往上爬的。"回忆起当初的救援场景,中队长马培云至今记忆犹新。救援中,带病上阵的新战士张涛,在70度陡

  的斜坡上来回搬运4次后,由于体力严重透支,一头扎在荆棘中昏厥过去。苏醒后,他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伤员都运送完了吗?"赶来现场指挥的迪庆州副州长张志军紧紧握住支队领导的手说:"感谢武警官兵,你们行动迅速,为抢救伤员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支队官兵始终毫无惧色,冲锋在前;在平凡的执勤岗位上他们同样用实际行动默默地书写着卫士的忠诚。

  昆明火车站作为我国西南重要的交通枢纽,南来北往的人较多,春运期间每天都有20余万的旅客辗转于此。在这里执勤的官兵们不仅要协助铁路公安部门维持好购票秩序,还要担负车站内的安检和登车沿线的安全工作。在点多面广线长任务重的情况下,执勤官兵24小时轮流执勤,官兵们每天的睡眠只有四五个小时。休息之余,执勤官兵又纷纷走进候车厅积极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有的战士为了当好旅客的导游,经常随身携带一份昆明地图,方便群众问路。"中队胡伟用英文指引外国客人找旅社"的故事一度被火车站工作人员传为佳话。去年2月1日凌晨7时,正在检票口执勤的中队长胡伟看到一位女子神色焦急,四处张望。他走上前去询问,女子用生硬的中文断断续续地告诉他:"我是日本人,现在要去旅社!"至于哪个旅社,女子就不会用中文表达了。胡伟灵机一动,用英语和她交流。终于弄明白这位日本客人要去"大脚氏国际青年旅社"。胡伟随即帮她叫了一辆出租机,并嘱咐司机把她送到目的地。瑟瑟寒风中的无数个昼夜,担负执勤任务的官兵们就是这样用热情温暖着每位着急回家的旅客。参加过多次春运执勤的战士李川深有感触地说:"虽然执勤很苦很累,但每当看到旅客们带着幸福的笑容顺利踏上回家过年的列车时,再苦再累我也觉得值得。"

参加驻地清理河道淤泥劳动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扑救森林火灾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