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IMF拟售黄金去向:一半卖给印度另一半花落谁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09:27
  印度央行日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购买200吨黄金,约为后者拟售黄金总量的一半,国际金价为此一度突破每盎司1100美元的心理关口。目前,市场已将注意力集中到谁会接手剩下的一半之上。

  据悉,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将于本月中旬访华,有分析师猜测或许会涉及出售黄金事宜,这种预期将对未来金价走势产生一定影响。

  IMF2日宣布,印度央行向其购买总价值达67亿美元的200吨黄金用于国际储备,这些黄金占到IMF今年9月同意出售的403.3吨黄金的一半。这宗在10月19日至30日间进行的交易,每日交易价以当天黄金市场现价为准。IMF工作人员指出,这宗交易的价格约为每盎司1045美元,远高于IMF原本预计的每盎司850美元。

  此外,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称,斯里兰卡央行最近也有大规模购金计划。据报道,斯里兰卡央行的黄金储备目前为5.3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份额为8.4%,估计该国央行将购买5吨黄金。[亚洲其他央行不跟风]

  市场人士认为,这些央行不惜高价买金保值以充实储备,表明它们十分看好黄金。此外,各国央行对黄金的态度已出现转变,从最初购金为对冲金融风险,到近期已转为以强化本国货币为目标。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巴克莱资本黄金专家乔纳森·施保尔的话说,印度购入200吨黄金是“一宗里程碑式的交易”,央行都是保守机构,印度的举动向那些正考虑购买黄金的其他国家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发出了信号。交易商和采矿业高管暗示,中国、沙特阿拉伯和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有可能抢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计划出售的剩余部分黄金。

  香港媒体的文章指出,更加重要的是,余下的203吨黄金花落谁家,预期将对黄金价格构成重大影响。由于投资者普遍认为其他央行也会增持黄金储备,这批黄金没有出现于市场的可能性,黄金价格才得以在上周接连攀升。若这批黄金最终没有央行愿意高价买入,而最终被迫通过欧洲央行售金协议而推出的话,恐怕将对金价造成冲击。

  业内人士注意到,在IMF决定出售黄金之后,持巨额外汇储备的中国并没有趁机大量买入。有分析文章认为,中国尚未购买IMF出售的黄金,并非因为没有增加黄金储备的愿望,暂不购金也许和近期金价过高有关。

  由于近年来中国外汇储备大幅度增长,目前中国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例仅为1.6%,不仅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准(美国77%、法国70%、德国69%、意大利66%),也低于印度(购入200吨黄金后,印度的这一比例从4.3%提高至约6%)等新兴市场国家。从国际储备多元化的角度看,中国有增加黄金储备的空间。然而,是否在某个具体时段增加黄金储备,不能不顾及金价走势。

  2000年国际金价尚不足每盎司300美元,此后逐渐上扬。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以及美联储大量注入流动性加以应对的做法,更在总体上推动了金价涨势。在全球经济逐步复苏的背景下,金价存在回调的风险。研究机构艾略特国际的创办人兼总裁伯彻特日前表示,目前金价涨幅已过度,或许是纪录高位,现在应该是撤离股市和黄金市场的时候。

  此外,避免引起市场的波动,应当是中国暂不购金的另一原因。10月26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称,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是长期政策,但这并不意味着短期会有任何波动,“由于我们外储巨大,整体上看肯定将是一个平稳的过程。”

  有分析人士预测,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即将于11月16日至17日访问北京,或许将商谈中国购金事宜。若中国果真出手,市场或许会更平和地理解其中传递的资讯。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国际货币信用体系仍以美元为主导,当其出现信任危机时,各国政府和投资者都会倾向把目光转向黄金,这正是目前黄金价格不断攀升的根本原因。然而,尽管黄金价格短线仍然强势,在美元弱势的情况下甚至有能力继续上冲历史新高,但金价上升的空间始终有限。因此,各国央行选择在当前价位水平增加黄金储备无疑是风险很高的,对于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目标的实现也是十分不利的。(记者肖莹莹)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