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日报:携手合作二十载 共创亚太新未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0日09:02
  11月14日至15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新加坡举行。本次会议在国际经济形势逐渐企稳回升的关键时刻召开,又恰逢APEC成立20周年之际,国际社会和舆论高度关注此次会议。

  20世纪80年代末,国际形势日趋缓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趋势逐渐成为潮流,亚太地区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呼声日涨。1989年11月,APEC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标志着APEC的成立。1993年11月,首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西雅图召开。

  20年,弹指一挥间,APEC已逐步成长为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机制,其成员已由最初的12个增加到21个,包括了中、美、俄、日、澳、加、韩、印尼等亚太主要经济体,经济、贸易、人口总量分别已占全球的54%、44%和40%;APEC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从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委员会会议到工作组会议一应俱全,并有常设秘书处;合作范围从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与经济技术合作扩展到财政、能源、交通、卫生、中小企业,以及反腐败、气候变化、食品安全、防灾救灾等经济社会发展领域。

  20年来,APEC有力地推动了地区经济合作,提升了亚太大家庭意识;APEC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磋商机制,特别是年度领导人会议,成为亚太地区领导人定期交流的重要平台;APEC尊重亚太多样性突出、经社发展阶段不同、合作基础薄弱的现实,创造出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独特合作方式,开辟区域合作新途径;APEC通过单边与集体行动计划相结合的方式,为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供了有益探索,已成为亚太地区级别最高、影响最大、机制最完善的经济合作框架。

  1991年11月,中国正式加入APEC。18年来,中国积极参与APEC各领域合作,在APEC的地位和影响不断上升,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举足轻重的一员。中国国家主席参加了历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01年,中国作为东道主,在上海成功举办了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议通过了《APEC领导人宣言》、《上海共识》等重要成果文件。上海APEC会议进一步提高了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也成为APEC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18年来,中国还多次主办部长级会议和工作组会议,提出并成立了APEC港口服务网络、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等各类合作倡议和机制,设立“中国APEC科技产业合作基金”,为APEC经济技术合作提供资金支持,推动了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和社会发展,获得各成员经济体的高度赞赏,展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目前,APEC已经成为中国推动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及经济技术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为充分利用区域经济一体化成果,服务于国内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与此同时,APEC也成为中国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重要舞台,为发展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关系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随着亚太区域合作不断深化,各种合作机制蓬勃发展,关于“东亚共同体”、“亚太共同体”等新的倡议和设想成为热门话题。在这样的形势下,APEC未来如何发展引起各方高度关注。APEC具有成熟的运作模式,合作领域日益扩展,合作程度不断深化,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APEC应当继续以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为方向,稳步推进改革和机制建设,不断巩固和提升在区域合作中的影响力,为促进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有理由相信,通过各成员携手努力,APEC将在区域合作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唐述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