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景气不佳让台选战“节流” 台面热闹台下锱铢必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09:37
  中新网11月10日电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景气不佳让台湾的选举募款更加困难,云嘉三县市三合一选举不但没有参选人举办募款餐会,小额捐款也明显减少,参选人竞选总部收到的捐助物资以价格较低的饮料、矿泉水居多,单价较高的香烟已不多见,参选人感叹景气真的差很大。

  三合一选举,已进入紧锣密鼓阶段,参选人竞选总部陆续成立,造势会场的人潮大不如前,参选人竞选总部说,动员一场人数上万人造势大会,光是舞台、音响、焰火、游览车及便当、旗帜等就得花费三、四百万元,在这种景气下,有几位参选人花得起?

  竞选总部收到的捐赠物资今年与往年也不一样,往年支持香烟一箱箱送,竞选总部不必买香烟,选举结束后剩下的香烟可以转卖一、两百万元,今年送香烟者寥寥可数,取而代之的是送花、饮料、矿泉水等单价较低的物资,竞选总部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有些参选人干脆转送他人。

  募款不易,加上检调查察贿选紧迫盯人,参选人造势晚会不但场次紧缩,动员人数也不像过去动辄两、三万人。选举流水席不复见,改以炒面、炒米粉配贡丸汤等小吃飨宴支持者,天气热,再来一大桶绿豆汤、红茶消暑,不论是志工义务烹煮,或者向便当工厂叫外送,都没有触法问题,节省不少竞选开支。

  文宣品方面,也是锱铢必较不超过规定的30元,携带式小面纸实在好用,最受选民欢迎,也为最多参选人所选用;附有年历小机关的原子笔也很夯。折扇老少咸宜、鼠标垫年轻学子抢着要、棒球帽被农夫当斗笠、小笔记本、便条纸给上班族大大的方便。

  “竞选总部一成立,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都要钱,当然得精打细算。”张花冠阵营表示,曾听说部分参选人受限财力,竞选总部会刻意延后成立,或情商无偿借用场地。像张花冠竞选总部从里到外都是支持者赞助,中午有义工负责煮饭,使用的材料是热心选民供应的自家蔬果,之前还有竹崎民众送上活生生一头猪,总部只要花一千五百元请人宰杀就能吃上好几天。

  各参选人也纷纷减少雇请宣传车,大量采用义工挨家挨户宣传,像县议员刘敬祥就坦承大环境不景气,区域议员缺少大额捐款,比起上回选举,他这次竞选经费少三成,类似情况也发生在其它议员或乡镇市长参选人身上,表面上造势场面热闹滚滚,私底下各个锱铢必较。

  至于指标性的百里侯之争,萧登标的参选不仅造成蓝、绿两阵营不小压力,随处可见萧登标竞选文宣和大型广告牌,也迫使张花冠、翁重钧不得不多花钱来应战。

  萧登标竞选总部表示,因萧无政党资源奥援,所以这次以文宣战为选战主轴,其中光是大型广告牌承租、更换费用就占了宣传总预算的五分之二。翁重钧和张花冠阵营也不约而同坦承,为和对手匹敌,他们光是户外广告牌开销就比预期多出数百万到千万元之多,大概是原本预算两到三倍,是前所未见特殊情形。

  看准年轻人惯用网络的习性,各参选人也学着使用扑浪、FACEBOOK、部落格等不用花钱的网络媒体,并号召青年军协助宣传造势,像张花冠的小秘书团就几度成为媒体焦点,等于帮张花冠的贴近年轻人形象加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