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谷歌惊醒数字出版业 数字版权老大方正出山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0日09:41
  来源: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09年中国数字出版总值将达750亿元人民币,将首次超过纸质出版产值。在这拐点之年,拥有中文数字版权最多的方正,将如何作为?

  10月20日晚,看了电视里关于谷歌数字图书馆版权纠纷的最新报道后,方正集团高级副总裁方中华彻夜难眠。“大家终于开始关注、重视数字出版的版权问题了,我们坚持了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痛苦的过程,现在终于看到了希望。”

  谷歌版权“战火” 燃至中国

  从激光照排到全流程数字出版解决方案,20多年来,方正凭借技术优势,在中国新闻出版业积累了别人无法企及的人脉和市场占有量:中国90%以上的报社和出版社使用的是方正的排版系统和输出设备。这意味着,你能看见的绝大多数报纸或者书籍,从排版到印刷,几乎都和方正有关。前不久,方正起诉宝洁字体侵权,甚至让许多人产生“方正要垄断汉字”的错觉。

  在新闻出版领域,方正是名副其实的技术大佬。然而,面对数字出版,它似乎有些力不从心。

  广义上讲,通过互联网进行的传播都叫数字出版,包括电子书、电子报、博客、网游等等。据统计,截止2008年12月,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整体营业规模达到530亿元。其中,电子报(含网络报和手机报)和电子书的收入达12亿元。相比而言,传统出版业的数字化进程还较为缓慢,其数字化市场并不大。

  2000年,方正便开始与新闻出版机构合作,推动新闻出版业的数字化转型,整合和运营数字资源。但做了八九年,用方中华的话讲,方正“经历了非常痛苦的过程,没赚到多少钱”。

  “我们的技术是世界一流的,但许多出版机构不关心数字化业务,因为网络对他们的冲击不大,而数字化的收入又不多,他们不愿意为之进行太大的投入。这些年,我们一直在通过媒体宣传、给领导写报告,呼吁大家重视版权,重视数字化转型。”方中华说,“还好,现在,大家被唤醒了。”

  确切地说,不是“唤醒”,是“惊醒”;“功臣”不是方正,是谷歌。

  近日,谷歌因为其数字图书馆的“霸王行动”,受到中国出版界和舆论的“围攻”。过去5年间,谷歌已将全球有著作权的近千万种图书收入了它的数字图书馆,而没有通报著作权所有者本人,此举引发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多起版权纠纷。如今,“战火”燃至中国。今年9月,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下称“文著协”)发布消息称,570位中国权利人的17922部图书在谷歌的数字图书馆计划之内,而权利人未获得任何报酬。10月16日,文著协发表声明,呼吁广大作者维权。谷歌随即提出“和解协议”,称愿赔付作家每部作品60美元,但需要作家们在限定时间内自己提出申请。谷歌的“无礼”引发舆论新一轮的声讨。国家版权局、中国作协、文著协等单位相关人士亦表示,要保护著作人的权益,推动数字产业的发展。专家指出,我们要建立自己的数字图书馆,以对抗谷歌的垄断。

  这正是方正梦寐以求的事。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