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GPS助力武警抢险救灾官兵穿越无人区[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0日09:52
出发前输入首个坐标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郝亚鑫 摄

  《人民武警报》报道(郝亚鑫)"坐标:北纬98°,东经106°,GPS定位导航系统快速锁定坐标、地图标画所在区域,3人小组成员迅速跟进前往寻找下一坐标……"这是近日武警云南总队根据驻地地理环境错综复杂的实际,组织官兵开展GPS定位导航仪训练时的一个镜头。

  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陲,境内盆地、河谷、丘陵,山脉、高原相间分布,各类地貌差异很大,地质类型构造多样复杂,同时因地处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结合带东侧,地震、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抗灾防灾的任务极其繁重。

  为圆满完成各项抢险救灾任务,近年来,武警云南总队认真分析驻地地理环境,在加强处置自然灾害能力专勤专训的同时,针对救灾部队在山高林密地区难以判定方位、穿越原始森林和高山无人区难以确定最短路线等实际,注重加强GPS导航定位仪等技术装备的操作使用训练,充分发挥先进技术装备优势。他们模拟复杂地理环境,在山林、草丛、高山等地设置坐标点,组织官兵利用GPS导航定位仪在规定的时间内寻找坐标,以确保官兵能在复杂环境准确判断方位、在错综复杂地形中能够判定最近路线,从而以最短时间到达灾区。

  在去年完成"8.30"楚雄元谋抗震救灾、盈江县"8.21"抗震救灾任务和今年的中缅边境森林火灾扑救任务等多次抢险救灾任务中,参战官兵就是凭借GPS导航定位仪,得以在最短的时间里成功穿越了无人区、原始森林和高山峡谷等复杂地域,给抢险救灾赢得了宝贵时间。

穿越丛林吊桥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郝亚鑫 摄

  参加抢险救灾官兵通过险峻路段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资料照片
地图标画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三人小组研究下一坐标方位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郝亚鑫 摄

找到坐标所在点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郝亚鑫 摄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