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市民公车上踩人一脚 道歉反遭重拳殴打刀刺(图)

来源:海口晚报
2009年11月10日10:08
公交上踩了别人脚道歉后反而挨重拳

  海口晚报网11月10日讯:在乘坐公交车时,乘客间你不小心踩我一脚、我不小心碰你一下是很正常的事,相互间道声对不起便能解决问题。然而,三亚市民涂先生却因在公交车上踩了另一乘客的脚而险些遭遇杀身之祸,这名乘客对涂先生大打出手,甚至还动起了刀,导致涂先生重伤住院,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9日下午,记者来到三亚市人民医院外科6楼见到了涂先生,他躺在病床上,左侧肩膀、手臂、肋部以及腿部扎满了绷带,伤口是刀伤,最严重的一处刀伤缝了40多针,虽已无生命危险,但疗养至康复仍需时日。

  见到记者,涂先生不禁感叹6日晚上所发生的一切。当晚,涂先生从解放二路三亚汽车总站乘坐8路公交车,前往位于解放一路的福乐多超市办事,上车后,涂先生坐在车厢后面的座位。

  很快,公交车就要到达福乐多超市,涂先生从座位上起身走到车厢后门准备下车,与此同时,同车的另一名年龄约30岁的高瘦男乘客也来到后门,准备下车,涂先生站在该男子的身后。

  此时,公交车突然刹车,由于惯性作用,涂先生向前跨了一步,正好踩到前面男子的后脚跟,在公交车上互相发生碰撞是很正常的,涂先生当即向该男子道歉,称不是故意的,希望对方能原谅。“没想到对方竟不领情,扭头过来爆了粗口。”涂先生说,还没等自己反应过来,左脸便挨了一记重拳,把自己打得眼冒金星。

  涂先生感到相当气愤,没想到这名乘客这么不讲理,骂人也就算了,还动起了手,随即与该男子理论,双方发生了争执,在车上厮打起来。

  打人男子动起刀子无辜乘客被刀刺伤

  车辆抵达福乐多车站后,公交车后门打开了,打人男子走下了车厢,见涂先生没有下车,便在车厢外试图将他拉下车。“那名男子应该是想把我拉下车接着打。”涂先生说,为了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自己并没有动,而是站在原地,想到下一站才下车。

  他说,没想到那名男子不依不饶,见到他没有下车,便再次上车,一上车便抽出一把美工刀扎过来。“我感到手臂一阵热乎。”涂先生说,万万没有想到,这名男乘客竟为了一点小事动起了刀子,自己躲闪不及手臂受伤了,于是便朝着后车厢跑去,试图躲避。

  男子上前继续攻击,涂先生难以招架,身体多个部位受伤。

  带伤与持刀者搏斗满车乘客无一援助

  涂先生说,当时那名男子似乎丧失了理智,真是不敢想象,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样下去我肯定会没命的。”涂先生说,当时也没多想,就想把那名男子制服后扭送警方,便上前一把抓住该男子拿着刀子的手,将其控制住。

  涂先生表示,自己曾一度将那名持刀男子控制住,如果当时有人上前帮忙,夺下男子手中的刀,这名男子肯定就范。但是,事情发生后,满车的乘客呼啦一下全部跑下了车,在车外围观,无一上前帮忙。

  由于流血过多,涂先生渐渐感到体力不支,持刀男子趁势挣脱涂先生的控制,用手中的刀再次向涂先生扎来,涂先生的肋部、腿部等部位受伤,血流不止。

  谈及此处,涂先生感到非常气愤,他说,自己控制住持刀男子后,他已经不能动弹了,只要上来一个人就能轻而易举的将刀子夺下来,自己也不会再次受伤,但是人们却只顾着围观,不愿意伸出援手。

  涂先生说,看着车外围观的人无一上前帮忙,自己感到非常伤心。

  请求围观市民报警肇事男被民警带走

  “我几乎用尽了力气再次将他制服。”涂先生说,此时,他大声请求围观市民报警。

  很快,民警赶到了现场,涂先生和民警一同将持刀男子制服,民警将持刀者送往派出所,涂先生则被送往医院急救。“如果不是民警及时赶到,我恐怕就没命了。”他说,没想到遇见了这样一位不讲理的乘客,为了一件小事竟动起了手,还用刀伤人,自己险些丧命。涂先生说,现在他打算为自己所受的伤害做司法鉴定,同时也在配合警方进行调查,他将用法律的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希望警方尽快结案,还他一个公道。

  快评

  让冷漠远离我们

  陈清华


  见义勇为的好人王亚弟去了,带着社会各界的浓浓爱心。当媒体报道见义勇为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时候,在海南这个美丽的岛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王亚弟的病情,牵挂了众多的热心人士。王亚弟曾为正义而受伤,在他面临困难时,大家没有旁观,而是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拧成一股长长的爱心链条,并迅速向四面八方延伸……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还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都送来了关爱,有的甚至没留下姓名。这些善举令人感动!这是人性光辉的闪现!这是心的呼唤!这是人与人之间爱的展现!此情此景,强烈震撼着每个人。

  英雄虽去,精神永存。王亚弟恪尽职守、不畏强暴的精神不仅感染着众多的人,而且也让人际隔阂与社会冷漠渐渐褪色并远离我们。但是,任何有阳光的地方也都会有阴影,一位乘客在公交车刹车时不小心踩了别人一脚,道歉后不仅挨了对方重拳,还被对方用刀子刺伤,当他带伤请求援助时,满车乘客不仅不帮忙,还呼啦一下跑光光,这则新闻着实让我们寒心。

  一边是和歹徒搏斗、不顾生命危险,一边却是“满车乘客跑光光”的冷漠,这二者如此刺目地并列在一起,道德的高下自知。“满车乘客”在看了本报有关海南社会各界伸出援手,帮助见义勇为英雄王亚弟的有关报道后,不知会不会为他们的表现感到羞愧。

  我们报道这则新闻,不是为了对“满车乘客”的冷漠予以道德讨伐,而是希望每个公民引以为戒,真正“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英雄王亚弟的尸骨未寒,相信他也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个案”再发生。但愿在我们这个充满爱的海岛上,不再有“带伤求救,满车乘客跑光光”的事件发生。

  让冷漠远离我们,让温暖永伴我们。 (来源:南国都市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