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民用废浓缩铀快用尽 104座核电站恐无米下锅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10日10:31

  中国网11月10日讯 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纽约时报》11月9日报道,目前,美国10%电能是由拆除的核弹原料供应的,其中一部分来自俄罗斯废弃核弹。但是如果不能保证有更多武器级高浓缩铀燃料,美国核电行业和俄罗斯的供应商可能受到重创。

  现在,负责操作美国104个核反应堆电站的公共事业部门,和诺贝尔奖委员会一样,对奥巴马达成更多的核武器削减条约十分关注。

  冷战结束后,美国和俄罗斯签署了一项名为“兆吨换兆瓦”的协议,即将数千枚被拆除的核弹头的高浓缩铀能源,转化成民用核燃料。在过去20多年中,这些被拆除的核武器已经成为电力工业的一个组成重要部分,只是很少美国民众知道。这些核弹原料发电占美国发电量的10%左右,而水力发电只占6%,太阳能、生物燃料、风力发电以及地热发电一共占3%。据美国核能研究所统计,今天俄罗斯的旧核弹原料占了美国核反应堆燃料的45%,另外5%来自美国拆除的核弹。

  但是这项分解和稀释被拆除的俄罗斯核弹头的计划到2013年期满,而现在开始寻找旧核武器原料替代品很难,因为核电站需要提前三到五年购买核燃料。为此,潜在的解决方式就是继续拆除更多核弹头,提供新的燃料来源。如果美国和俄罗斯能够达成新的《战略武器削减协议》,新拆除的核武器足够支持美国104座核反应堆的燃料所需。

  2009年夏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已经初步同意新的核裁军协议,即双方保留500到1100套运载工具,核弹头数量限制在1500枚以内。美国现在有2200枚核弹头,而俄罗斯有2800枚。梅德韦杰夫也重申俄罗斯的立场,同意继续支持两国将过剩核弹头转化为民用核反应堆燃料。

  在美国,国家武器回收计划的规模很小,无法独立完成“兆吨换兆瓦”协议。2005年开始,美国建立了核燃料服务公司、美国铀浓缩集团等企业,帮助稀释217吨政府过剩核燃料。到目前,已经有125吨稀释完毕。美国钚回收计划也正在进行中,能源部在南卡罗来纳州建立退役核弹头原料转化基地,2017年这种钚燃料可以进入市场。据估算,34吨回收的钚有望为100万个美国家庭提供50年的电力供应。

  领先的核产业信息服务提供商Ux咨询公司总裁杰夫-克坶博斯说:“你可以将这些旧核武器看做大铀矿。它们不仅可以提供丰富的清洁电力,而且还能为我们提供方法,以销毁在过去60年中生产的所有的武器级材料。这些原本用以摧毁地球所有生命的材料现在将帮助保护我们的星球,使其免遭当今环境危机的威胁,并可改善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