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外媒:中非关系迅猛发展让西方眼红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0日10:53
  新华网消息:在为期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向与会国承诺,在未来3年内将向非洲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并将取消其中最贫困的那些国家的政府债务。英国的一家主流媒体--路透社就中非关系的迅速发展发表评论说,"这让一些西方人感到不安"。

  温家宝描绘合作"路线图"

  美联社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8日电:中国总理温家宝8日承诺在未来3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并称北京将取消其中最贫困的那些国家的政府债务。这个亚洲大国希望转移外界的批评,这些批评称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完全出于贪婪。

  在8日召开的为期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上,温家宝还说,中国将在同一时期内为非洲建造100个新的清洁能源项目,作为帮助非洲大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努力的一部分。

  温家宝说,作为对非洲的支持以及不断发展的中非贸易关系的一部分,北京将在未来3年内采取8项新的措施,包括帮助非洲发展其金融能力。

  计划中还包括推进对非洲专业人员的培养,建设新学校,以及对来自与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的国家95%的产品逐步实现零关税。

  路透社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8日电题:中国总理温家宝努力促进中非关系

  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将与非洲领导人举行会晤,旨在促进中非关系。中非的政治关系可追溯到几十年前,而现在,双方的经济关系正迅速发展这让一些西方人感到不安。

  所有人都将关注这位中国领导人在埃及的会晤中会提出什么新的援助。2006年在北京举行的上一次峰会中,胡锦涛主席曾承诺提供贷款50亿美元。

  中非迅速发展的贸易和经济关系引起了西方关于中国政府只对非洲的资源感兴趣的批评,而中国的评论员反驳说,心怀嫉妒的欧洲人仍然把非洲看作自己的殖民地。

  法国《费加罗报》11月7日报道:本届中非论坛会议在埃及红海之滨的沙姆沙伊赫举行。中国总理温家宝周日将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陪同下宣布会议开幕。他将在本届会议上披露直至2012年的中非合作"路线图"。

  中非关系在不到10年间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显然,中非关系已由政治领域(当年必须与台湾在非洲争夺外交伙伴)转入经济领域。双边贸易增加了9倍,去年达到1070亿美元,一年中增加了45%。中非之间的贸易额首次超过了非洲与美国之间的贸易额。去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也由2003年的4.9亿美元增加到78亿美元。

  有人时常指责中国只看到非洲广袤地下可开采的石油和战略矿藏。中国回应说,中国在非洲各地、特别是在西方人所忽视的非洲国家修建公路、桥梁和发电站。

  2008年7月,世界银行发表的一份报告承认,中国的大量投资帮助被遗弃的非洲国家减少了贫困。人们对中国的另一个指责是不重视人权。

  在与非洲交往中,中国放下新兴大国的架子,而以还在发展中的国家自居。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