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文汇报:国际评级上调彰显内地与香港融合优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10:53
  中新网11月10日电香港《文汇报》今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评级机构穆迪昨日分别将中国内地及香港的主权评级展望,都由“稳定”调高至“正面”。穆迪在双双调高内地与香港的主权评级展望时,凸显了两地之间的经济关联,既说明两地在应对金融海啸方面表现突出,令评级机构对两地的经济前景有信心,更显示香港经济之所以能够在海啸后迅速回稳,中国因素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原文摘录如下: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香港不应妄自菲薄,而应看到自身的优势,抓住内地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加快两地的经济融合,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既带动香港的转型,也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一个国家或经济体主权评级的升降,不仅关系其借贷成本,而且反映国际权威机构对其未来前景的看法,对于投资决定有重要的参考作用。不少国家在金融海啸后元气大伤,主权评级亦相继下调。反观中国在海啸后重拳出击,推出四万亿刺激经济措施,提振了国内经济之余,更为全球经济带来贡献。同时,中央藉金融海啸之机,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显示出谋划长远的目光。

  随着产业结构完善,内需市场的扩大,将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穆迪正是看准中国发展的前景,调高中国主权评级展望。穆迪的看法在国际层面有一定的代表性。

  香港同样获得调升主权评级展望,原因是香港拥有庞大的财政储备及极低的负债,说明当局严守审慎理财的原则,确保财政稳健的方向,获得认同。不能忽略的是,香港属于细小的外向型经济,受外围影响极大,在欧美自顾不暇之时,风光这边独好的中国自然成为本港的重要靠山。穆迪亦强调中国因素对香港经济的重要作用。现时两地经济已是密不可分,恒指过半市值属于内地企业,贸易、专业服务、旅游等支柱产业都要向北望。香港的前景将视乎与内地经济的融合程度,视乎能否将庞大的经济腹地转化为香港的市场。

  穆迪对香港的正面评级,显示国际评级机构看好两地融合的方向,对香港前景有信心。这种看重融合的观点明显与香港社会的忧虑大异其趣。外人往往较能客观地看到我们的优势和不足。因此,香港应有信心,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加强两地在金融、贸易、服务等范畴上的合作,加快各项跨境基建如高铁、港珠澳大桥的兴建,密切两地的人流物流交往,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