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百年河口 风情边城:西南边陲一颗璀璨的明珠(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0日10:5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瑶族对歌宴

  巍巍大围山,悠悠红河水。热带雨林风光、西南海拔最低点、连绵不断的边境线,口岸即城市的特殊优势,“一城两国”的人文景观,充满异域情调的边陲风情,渊源久远的商埠历史,特色鲜明的瑶族风情......这就是河口——祖国西南边陲的一颗璀璨明珠。

  百年商埠

  百年河口,历经沧桑。1885年的中法战争,刘永福率领黑旗军在河口一带打败入侵的法国殖民军。1908年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在河口发动起义。1914年,河口成立督办公署,代表国民政府办理涉外事务和警卫疆界的事务。1926年河口督办公署改为河口特别区对汛办公署。抗日战争期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天津南开大学南迁昆明,成立“西南联合大学”,其中大部分师生是经广州、香港乘船到越南海防港,再从滇越铁路进入河口,然后来到昆明。1942年10月,日本侵略军飞机滥炸河口,鼎盛一时的河口霎时变成一摊瓦砾场。1949年12月28日,河口和平解放。1992年,河口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一类口岸,河口从改革开放的末端走向改革开放的前沿。1993年5月18日,中国河口—越南老街口岸恢复开通。

  近年来,历经风雨的河口,充分发挥“两廊一圈”“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咽喉”的口岸区位优势,搭乘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大湄公河次区经济合作发展的快车,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参与国内外举办的外贸展销及区域经济合作,促使贸易额直线攀升,使之成为云南进出口贸易最大的口岸。边城河口,百年商埠。在新的时期,诉说着 百年商埠的沧桑,载着立足中国、面向东盟、融入世界的梦想,谱写着发展、繁荣和辉煌的新篇章。

  热土绿洲

  绿色,在河口这块古老的热土上呈现出勃勃生机!绿野仙境大围山,在云南省东部,地跨河口、屏边两县,面积为412770亩,是以保护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自然生态景观和丰富的珍稀动植物为主的热带森林生态型自然保护区——大围山自然保护区,200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河口瑶族自治县境内的大围山自然保护区,有热带雨林,山地雨林、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苔藓常绿阔叶林、山地苔藓矮林等不同森林类型,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有种子植物3620种,蕨植物272种、苔藓植物217种,高等真菌植物338种,被中外科学家誉为“植物王国的基因库”和“天然动物园”。从海拔2300米处大围山项极目远眺,在涌动的云涛里,一座座奇峰犹如披上洁白纱巾的少女,显露出含羞的脸面和身影,在茫茫绿海中,苗、瑶、彝族的村寨若隐若现,又隐约可见大尖山下悬崖陡立中蜿蜒崎岖的“石夹槽”古驿道。此道始建于元朝宪宗三年,是元、明、清朝官吏及邮商与越南交往的重要途径,虽然风雨七百年,石道上的人足马迹烙印至今依然可见,此情此景如梦如幻。大围山自然保护区,林中有林,树上有树,异兽栖息,珍禽筑窝。可见千年古树名木,幽谷涓涓溪流,水气蒙蒙的瀑布群、奇峰、云海。酷似巨笔的福建柏,直指云天的望天树,众多的珍稀古树象遮风避雨的巨伞,似顶天立地的巨人守护着浩瀚的森林,千姿百态的长青藤紧紧地缠绕着参天古树。太阳西沉,天空的火烧云从西边烧到了东边,映红了大围山原始森林,原始、神奇、绮丽的大围山,真似绿野仙境,使人如醉如痴。

  风光秀丽的南溪河,原名白期河,是元江水系中较大的支流,发源于蒙自县鸣鹫乡丫巴山,由东北向南奔流,流经屏边、河口两县境内,在山间盘山的滇越铁路与屏(边)河(河口)公路缠着南溪河由北向南延伸,于在河口县城东南边缘与红河交汇。南溪河像一条银带,从海拔一千六百米的蒙自县戈姑山脚经屏边县大树塘流入河口县境,两岸峭壁怒耸,河面狭窄弯曲,河床上多怪石异礁,湍急的流水势如奔马,宛若游龙。南溪河两岸一路风光秀丽,有南溪和蚂蝗堡农场种植的万顷三叶橡胶和果木林,有原始亚热带丛林风光,岸边竹林婆娑,远山一片黛绿,而且群山对峙、连绵起伏,沿河怪石林立,古树遮天蔽日,古腾蔓枝攀岸附壁,河面忽宽忽窄,忽曲忽直。河流上一座座铁桥、混凝土桥、小铁索桥飞架其间。著名的南溪河省级风景区名胜区,由南溪河、桥头、沙坝、瑶山、大米山、县城中越边贸口岸六个片区组成,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是领略瑶族风情,进行中越跨国旅游,及开展生物考察的好去处。《高山下的花环》、《美人草》等精彩的电影都是在这个景区拍摄的。

  近年来,中央、省州历来十分关心和重视河口各项事业,采取各种措施,如“兴边富民工程”、“千里边疆文化长廊”、“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农村文化惠民工程和广播电视“211”工程、“村村通”工程、边疆解“五难”惠民工程、边疆党建长廊、和谐文化长廊、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工作以及军政军民团结等,在经济、文化、党建、基础设施建设各个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加快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了人与自然和谐的关系,促进了县内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各个方面关系的和谐。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