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云南省三成小学两成中学三年内将被撤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11:14
  核心提示

  将建立省级“以奖代补”的激励机制,三年安排1.2亿元的经费支持推进新一轮中小学区域布局调整工作。

  2012年全部撤销“一师一校”校点;原则上撤并300人以下的村小和教学点。

  人口在2万人以下或者生均规模达不到1000人的乡镇原则上不再设初中,可设立九年一贯制学校。

  教育资源置换,提高农村幼儿入园率,将学前教育的普及率由现在的49%提高到70%左右。

  昆明市将投资40亿元,实施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调整农村中小学区域布局。

  在大姚县金碧镇中心小学的校园内,花园里的萝卜、白菜以及圈舍里的7头大肥猪,对于这里的孩子们有着特殊的意义。在学校布局调整之后,新建的金碧镇中心小学承接了5所被撤并小学的学生。一些寄宿学生靠“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减轻着学业负担的同时,也在分享着更安全的教室、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昨天,云南省中小学区域布局调整工作会在楚雄州召开。副省长高峰在会上提出了我省三年中小学区域布局调整的阶段性任务,到2012年,我省将全部撤销“一师一校”点,小学、中学将分别撤并3成和2成。

  全省8770个“一师一校”点

  据统计,目前我省小学学校数16573所,比2005年减少2174所;规模不足300人的完小多达12558所,其中规模在100人以下的有4057所;一师一校点8770个,比2005年减少3594个;最小的禄劝县云龙乡新合完小在校生仅有9人。全省共有普通初中学校数1642所(不含九年一贯制学校),比2005年减少41所。规模不足300人的初中仍有823所,其中规模在100人以下的初中有82所。“这些学校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影响了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不利于义务教育的普及、巩固和提高。”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如是说。

  楚雄州作为全省中小学布局调整的第一个试点,在借鉴内蒙古中小学布局调整经验基础上,逐步实施布局调整。根据汇报,布局调整起到了“一箭双雕”作用,仅大姚县通过对全县中小学布局调整,全县中小学校舍建设、危房改造资金就由1.9亿元减少至6900万元,办学质量也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据了解,我省将建立省级“以奖代补”的激励机制,财政每年拟安排4000万元经费,三年总计安排1.2亿元的经费支持推进新一轮中小学区域布局调整工作。

  三年内我省小学将撤并3成

  “到2012年我省要基本完成中小学区域布局调整的阶段性任务,撤销全部"一师一校"点。”高峰表示,三年之后,我省小学、中学也将分别撤并3成和2成,学前教育的普及率将提高到70%左右。罗崇敏表示,中小学区域布局调整应坚持从本地区实际出发,宜撤则撤,宜并则并;宜建则建,宜拆则拆;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建撤统一、确保安全等原则。确保教育资源的高效利用,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师生安全。

  全省任务目标:全部撤销现有“一师一校”点;原则上撤并300人以下的村小和教学点,以集中办学为方向,合理收缩教学点;每个乡镇集中办好一所寄宿制中心完小和若干村完小,校均规模逐步达到300人以上;三年后,我省将撤并现有小学校数30%左右(较2008年相比)。

  提高初中集中度和办学规模。人口在2万人以上的乡镇,根据需要创办初中,校均规模应达到1000人以上;人口在2万人以下的乡镇原则上不再设初中。5万人以上的乡镇可办2所初中,10万人以上的乡镇可创办3所初中,校均规模应达到1000人以上;人口在2万人以下或者生均规模达不到1000人的乡镇原则上不再设初中,可设立九年一贯制学校,或突破乡镇区划,与邻近乡镇联合办学。三年后,我省将撤并现有普通中学校数20%左右(较2008年相比)。

  教育资源置换,提高农村幼儿入园率,将学前教育的普及率由现在的49%提高到70%左右。

  三年内昆明新建30所公办中小学

  昆明市副市长廖晓珊表示,在“十一五”期间,昆明市将投资40亿元(不含土地征地费和“三通一平”)实施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调整农村中小学区域布局。

  昆明任务目标:从明年到2012年,昆明市将全面推进新一轮城市中小学布局调整,调整范围包括五华、盘龙、官渡、西山4区和呈贡县、安宁市,以及3个国家级开发(度假)区。其中,到2012年,撤并现有初中9所、撤并小学46所,按城市学校建设标准新建30所公办中小学、8所民办学校;扶持创建3个民办教育集团。

  总人口在1万人左右的区域内,设置或保留18个班以上的小学,原则上撤并村完小;总人口在2万人左右的区域内,设置或保留18个班以上的初中;2万人以下的区域原则上不再设初中,可设立九年一贯制学校,或与邻近区域联合办学;调整后的教育资源主要用于举办学前教育。

  到2011年,全市农村小学校均办学规模将由5个班增加到11.4个,校均在校生人数将由175人增加到503人;农村初中校均办学规模将由16.2个班增加到37.7个,校均在校生人数将由858人增加到1860人。

  记者 韩海阔(云南信息报)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