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透视奥巴马亚洲之行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0日11:15
  来源:

  透视奥巴马亚洲之行--中国共产党新闻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社区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嘉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学成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沈丁立

  日本研究所外交室主任、副研究员 吕耀东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于铁军

  问:奥巴马将正式开始他的亚洲之行,这是他上任以来在亚洲的首次亮相。奥巴马为何会选在此时出访亚洲?

  于铁军:总统正式的国事访问安排起来需要一个过程,访问时间的最终确定是多方协调的结果。美国总统在就任的头一年即正式访问亚洲,奥巴马是第一位。且奥巴马亚洲之行还是在国内经济形势严峻、各种国内改革举步维艰、对外政策以阿富汗战争和反恐为中心的背景下进行的,更凸显了奥巴马政府对亚洲、尤其是东亚的重视。

  刘学成:此次访亚是在奥巴马先后访问中东和欧洲之后进行的,表明奥巴马政府的东亚政策已经成型,致力于推进美国为主导、联盟国为核心、多重伙伴关系为架构的地区合作机制。在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阴影仍然笼罩美欧而中国经济表现强劲有力的大环境下,在日本和澳大利亚高调抛出东亚共同体和亚太共同体的喧闹声中,奥巴马现身东亚强烈暗示了“美国重返亚洲”的信号。

  沈丁立:一是出于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对东亚部分国家进行顺访,二是对他执政将近十个月后的美国与东亚关系进行阶段性小结,从而烘托其成型中的亚洲战略。可以看到,尽管奥巴马政府相当重视亚洲在其对外政策中的分量,但其外交重点仍在欧洲和中东,对那些地区有着更为紧迫的外交议程。

  问:奥巴马入主白宫以来,对美国外交政策进行了调整。请问,与以往美国的亚洲战略相比,奥巴马政府的亚洲政策有何不同?

  刘学成:冷战结束以来,亚洲地区的国际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历史变革。多重安全结构相互交错,推动着亚洲地区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的演变。奥巴马在亚洲地区不是实施“战略收缩”,而是“巧外交”下的“战略强化”。增进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凸显。美国权威情报机构不久前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强调了美国与新加坡军事合作的重要性,并称新加坡是美国最主要的区域战略盟友及军事援助对象。有专家指出,新加坡军队的持续现代化有可能使其成为美国围绕中国所构建的安全链中关键性一环。

  吕耀东:以往美国历届政府关注的外交热点主要集中在中东、欧洲和已持续数年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对东亚关注甚少。奥巴马入主白宫以来,一改布什政府单边主义路线,淡化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做法,倡导通过多边机制,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寻求与亚洲国家的广泛合作。其亚洲基本政策是优先巩固盟友关系;对华接触而非遏制;在与平壤接触的同时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更加积极地同东南亚国家进行接触。

  沈丁立:美国在传统上依赖同盟体系,因此历来重视与日、韩、澳和新加坡等盟国的安全关系。此外,随中国改革发展和国力提升,美国从对华遏制逐步过渡到接触与遏制并举的方针,并开始重视印度的作用。奥巴马上台以来,仍延续这一趋势,但其亚洲政策又有新特点:他的政府尚未在依赖日本和增进对华合作间做出取舍,但倾向于进一步加强中美战略对话与合作,对日对印关系却未同步升温。同时,日本新政府上台后,美国遇到了日本近年来首度对美日同盟有所冷待的情况,这已影响到美日之间的战略互信。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