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来袭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雨雪降温席卷中国大部 各部门各地启动预案应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11:23
  11月9日夜11时许,大片的雪花终于飘落北京。根据气象台专家预测,京城10日最高气温将跌至3℃。全国也同时迎来了最大范围雨雪天气。中新社发李京生 摄
  2009年11月10日,北京城经过一夜的雷雪交加俨然银装素裹,清晨给上班族出门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道路交通接受有史以来的严峻考验。中新社发袁佳阳 摄

  中新网11月10日电综合报道,11月以来,雨雪天气扎堆来袭。昨夜,京城雪花纷飞,再度呈现出一派银装素裹的景象。未来三天,中国将遭遇大范围降温雨雪天气,降温雨雪范围将波及除西藏、云南以外的30个省区市。各部门、各地纷纷启动应急预案,应对此次雨雪天气过程。

  中国大部将有雨雪 局地降温达8℃

  中国气象局专家李小泉表说,九日至十二日,中国的大范围降温雨雪天气将波及除西藏、云南外的中国大部地区。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未来三天,中国大部地区将有明显雨雪天气过程,新疆西部和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大部、华北、黄淮北部、东北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大部、山西大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黄淮中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江苏大部、河南东南部、江西东南部、福建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受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未来三天,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大部、东北、华北、黄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有4~5级风,新疆风口地区和江河湖面瞬时风力可达6~7级;新上述地区气温将下降4~6℃,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8℃。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目前侵袭中国的冷空气移动速度较慢,造成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降温幅度较大,影响范围较广。目前影响中国中东部的不仅是冷空气,还有强盛的暖湿气流,两者相互作用主要带来的是雨雪天气。

  雨雪天气致道路交通受阻 航班延误

  北京10日子夜电闪雷鸣,雨雪交加。首都机场的降水量达2.2毫米,积雪15厘米。为了飞行安全,首都机场从1时50分至6时05分关闭跑道,23个航班被迫降至天津、石家庄及太原机场。

  截至10日上午8时,大雪已造成33个出港航班延误,68个航班取消,未来1小时首都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81架次,全天计划进出港航班1400余架次。

  由于中国北方大范围的大风降温及雨雪天气,延误航班主要集中在成都、沈阳、杭州航线。国际方面香港航线受影响较大,赴港航班有不同程度延误。

  受降雪影响,进出北京多条国道出行受限。交管部门提示市民:雪天出行应注意交通安全,建议选择公共交通方式或尽量减少出行;行车中遇有冰雪路面,应减速慢行,互相礼让,保持安全行车距离,服从值勤民警指挥;出行前注意通过户外信息显示屏、互联网、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提前了解交通信息,选择出行出线。

  各方周密部署 积极应对大范围雨雪天气

  气象局:采取切实措施 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此次冷空气累计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降水持续时间长。一方面,此次天气过程可能导致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强烈降温;另一方面,持续的降水过程也可为干旱地区带来渴盼已久的冬雨。为此,中国气象局和各地气象部门已做好相关部署,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旱区气象部门正严阵以待,准备抓住有利气象条件,随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南方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降水天气过程。目前,中国南方旱区气象部门正密切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随时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中国气象局同时联合交通运输部发布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

  公安部交管局:加强巡逻管控疏导分流 严防交通事故

  针对中国大部分地区11月中下旬将出现的降温、雨雪雾恶劣天气,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今天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加强应急准备,加强巡逻管控,加强疏导分流,加强宣传提示,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全力保障道路的安全畅通。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与气象部门加强信息交换,分析因恶劣天气影响可能造成的交通拥堵点段、事故多发路段,提前准备好应急处置所需的执勤执法装备和器材,并确保出现恶劣天气能够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道路通行安全。

  恶劣天气出现期间,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路面管控,在出现影响通行的恶劣天气状况时加强巡逻,将按照《高速公路交通应急管理程序规定》,采取提前分流、间断放行、分段放行、警车带道通行等多种方式加强疏导。

  北京:几乎全部实现供热 发布冬季安全生产指引

  10日零时,当飘飘洒洒的雪花再次在京城上空飞舞的时候,供热、交管、环卫、交通等行业数万职工紧急动员,各司其职,气象、除雪、通路、供暖……各项预案迅速启动。雪夜里,城市运行保障平稳有序。

  北京市公交部门的冬季运输工作也已经启动,冬运期间公交部门将高峰时段高密度发车的时间延长,并设立24个关键节点,派专人盯守,保证市民出行。

  截至9日晚,北京4591座锅炉房全部点火,供暖面积接近6亿平方米。北京已经几乎全部实现供热。北京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称,还有不到1%的地区因收费纠纷问题、供暖工程收尾等原因尚未供热,“尽快督促企业解决这些问题。”

  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9日发布冬季安全生产指引,提醒本市各单位注意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避免不利气候影响,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河北: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发布设施蔬菜灾害预警

  冬季来临,雨、雪、雾、霾以及冰冻天气增多,河北要求气象部门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气象信息预测、预报、预警机制。公安部门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道路交通管制信息通报制度,防止高速公路多车相撞事故;加强分流疏导和管理,防止出现长时间、长距离、大范围的道路拥堵。

  目前河北省秋冬茬温室蔬菜处于采摘收获期,越冬茬蔬菜处于幼苗期,均需要充足的光照和温度。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专家据此建议各地加强设施蔬菜管理,采取防寒、防风措施,及时清除棚膜上的积雪,减少低温阴雨雪大风造成的影响。

  提醒:防寒保暖预防感冒 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雨雪天气较多,部分地区降雪量较大,气温偏低,道路易结冰,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外出时要做好防雨雪的准备,驾车的朋友请注意交通安全,小心驾驶;受海上大风影响的海域,过往船只、海上作业人员及海事部门须防范大风天气的不利影响。

  交警提醒市民,在雪天出行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尤其是郊区的新手,最好减少驾车出行,特别是夜间随着气温的降低,路面可能出现结冰现象,加大了行车危险系数,应避免在此时驾车出行。对防冻液要勤检查、勤补充,蓄电池要注意保暖及充电。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