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欠百万水费住户将停水 代收代缴再引争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12:48
  近日,布吉康桥花园的不少业主收到一份《欠费停水通知书》,上面说由于小区管理处拖欠水费300多万元,布吉供水公司将于11月16日起停止对康桥花园的供水。这个消息在有着4056户人家的康桥花园小区引起了强烈震动,很多居民认为是管理处克扣水费,而管理处则大喊冤枉。离停水日期还有不到一周时间,居民中的担忧和不安情绪正在扩散,但截至昨天下午,供水公司和管理处仍没有达成解决方案。

  损耗水费有争议 4000户居民要断水

  欠百万元水费面临停水

  在布吉供水有限公司向业主散发的《欠费停水通知书》里说,从2008年12月起,康桥花园管理处开始长期拖欠水费。2009年3月,由南湾街道办主持的协调会议,要求康桥花园管理处尽快交清所欠费用。布吉供水公司7月22日和9月23日两次向管理处发出书面催缴欠费通知书。截至10月27日,管理处仍拖欠水费1626533.01元,滞纳金1445231.63元,总额高达300多万元。

  布吉供水公司决定,如康桥花园管理处仍不交纳所欠费用,就将从11月16日起停止对康桥花园供水。“由此造成一切后果,均由康桥花园管理处承担。”

  管理处叫冤实际已交费

  与此同时,物业管理方深圳市花样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康桥花园分公司也在网上发布《告全体业主书》,对布吉供水有限公司的做法提出强烈抗议。该管理处说,“有据可查,我处于2009年10月27日已将截至10月份代收的水费如实支付给布吉供水有限公司(分次支付总计1440466.58元)。

  但布吉供水公司坚持认为,他们只负责按总表实际产生的数据收取小区水费,至于小区地下供水管网跑、冒、滴、漏所产生的巨大损耗则由小区全体业主和物业公司承担,据对方提供的数字显示,这部分费用高达160多万元。”

  康桥花园管理处提出,国务院2007年10月1日颁布实施的《物业管理条例》,供水、供电、供气、供热、有线电视等单位应当向最终用户收取费用。即供水公司应该实施抄表到户,按用户实际用量收费。在康桥花园,小区的供电、供气等单位一直都按政府规定向终端用户收费,只有布吉供水有限公司依然只按总表来收费。

  天价欠费物管难承担

  据了解,康桥小区的水损费由来已久。2008年发生冰冻灾害时,康桥花园小区的水管连修了12次。小区物管处倒贴了十几万元的“水损费”。由于小区用水还没有抄表到户,管理处每月要贴补“水损费”6万元~8万元。

  康桥花园管理处刘主任说,小区的总水表是供水公司安装的德国进口表,非常精准,但业主家的分表已将近十年,严重老化。最主要的“水损”是管网漏水,小区管网是10年前开发的,采用的是已被淘汰的镀锌管,漏水量很大。

  此外,一些业主“偷水”,平均一天一桶水,一个月4000多户算起来也数量惊人,导致用户水表和小区总表之间的水费差额巨大,这些都得由管理处来贴补。管理处曾提出更换水表,可业主们却不理解不配合。

  康桥花园管理处认为代收水费本来就没有法定义务,只是帮忙。他们曾提出由自来水公司自行抄表到户,但一方面业主不方便,另一方面供水公司表示不行,该公司只负责抄总表。

  康桥花园管理处刘主任告诉记者,很多业主认为是管理处截留了业主水费,但实际上他们对代收的业主水费没有分文克扣,高达160多万元的水损费用让管理处难以承受,而140多万元的滞纳金他们也没有查出法律依据。

  供水公司:巨额欠费只能停水

  深圳布吉供水有限公司客服部张经理告诉记者,2008年12月份康桥花园开始拖欠水费,此前都是按时交的。3月份南湾街道办开的协调会给出的意见,一是欠费一定要还,二是着手开展抄表到户的准备工作。但供水公司把改造图纸和预算给了管理处,一直没有得到答复。

  张经理介绍,水损问题不是康桥花园一家,各个小区都有,包括关内没有改造过的小区也存在。另外,康桥花园是作为一个用户在供水公司开的水表,所以只能找管理处收费,不可能去找用户。供水公司曾提出直接向用户收取,但物业费和水费是捆绑在一起的,如果水费分离出来,物业费的收取就会有很大困难,所以管理处也不同意。

  张经理说,根据规定,欠费2个月就该停水,但康桥管理处一年来只交了两次费用,考虑到社会稳定,供水公司没有停水,派人多次上门催讨,管理处都说没钱。现在光拖欠水费已高达160万元,这么大的费用对供水公司来说也难以承受。

  业主:已交水费为何还要被停水

  康桥花园的业主认为,业主已按月交纳水费,无论是何原因,都不应该承担停水的后果。

  一位业主在网上发帖要求管理处公布关系业主利益的财务信息,还业主知情权。他说,管理处把自己的职责本末倒置。小区设施坏了没人修,垃圾随处可见。他认为自来水公司的举措是对的。“至少给我们广大业主一个知情权,不然我们都被蒙在鼓里,现在知道的只是欠缴水费。那每月业主缴纳的"本体维修金"这么庞大的一笔金额,有没有问题呢?”

  一位业主对自来水公司不抄表到户的做法表示不满,“水耗也是在我们业主身上分摊的,自来水公司为什么不在我们小区抄表到户,在别的小区为什么有?”

  更多的业主对事情真相并不了解,只是对停水表示担忧:“每个月如数交了钱,可是却要停我们的水,听自来水公司的人说,是管理处的人说因为有业主没交管理费,所以他们也拒交水费。希望不要连累我们这些交了钱的,家里有老有小的,停水怎么办呀?”

  代收代缴是老大难问题

  记者从深圳市物业管理协会了解到,代收水费和电费及其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多年来一直是困扰物业服务企业的难题。据调查,深圳仍有63.63%的小区没有做到供水抄表到户,28.84%的小区没有做到供电抄表到户。代收代缴水电费对物业服务企业的困扰,不单是提供无偿劳动的问题,还有因污水处理票据不合法、承担管网损耗、巨额维修和改造费用、二次加压、承担供水供电中间层的大幅差额、水损带来的排污费和垃圾处理费造成的物管企业亏损,以及协调处理因收费与业主产生的纠纷等。这些本应由供水供电企业承担的责任都转嫁到了物业服务企业身上。深圳市物业管理协会做了全行业的调查问卷,并组织了四五次专题研讨会和沙龙,但这个老大难问题却没有得到实质解决。

  深圳市物业管理协会相关人士认为,市场经济应该遵循“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但物管行业承受了太多的不公平待遇。代收代缴水电费导致物管企业运营成本不断增加,不少企业为此亏损,不仅影响到为业主服务的质量,招致社会多方责难,甚至影响到了行业的发展和生存。这个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认真面对妥善解决的时候了。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