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茵:历经七年之痒续写点纸成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0日13:01
  11月2日,胡润百富首次发布“胡润低碳富豪榜”,玖龙纸业的张茵家族以330亿元位居第一。

  位居富豪榜首位对于今时今日的张茵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今年10月18日,2009胡润女富豪榜发布,张茵家族就曾以33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一,重登女富豪榜首。在这一年的中国内地富豪全榜单上,张茵也仅仅位居第二,首富是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只是这一次,在历经了血汗工厂、财富缩水等事件后,张茵再次问鼎的这份财富榜单被冠以了“低碳”的头衔,张茵也由此戴上了一顶绿色花环,成为了“低碳女王”。

  财富“蹦极”之旅

  从2003年张茵第一次登上胡润百富榜,她的财富便开始了被媒体称之为“蹦极”之旅的“七年之痒”。2003年,以25亿元排在第17位;2006年,以270亿元成为中国女首富;2007年以770亿元成为当年“榜眼”;2008年不足70亿元,排名在50名之外;2009年,财富急剧回升,再次名列前茅。

  正如人们所知,全球金融危机给了高速扩张的玖龙纸业以沉重打击,企业股价一泻千里。玖龙纸业2008财年年报显示,公司净负债率高达98.9%,比2007年的42.4%上升1倍多。净贷款额高达123.7亿元,其中23亿元为短期负债。而玖龙纸业的股价13个月内更是从26.75港元直落到0.7港元,跌幅97.3%。不少投行对此深表担忧。与此同时,张茵财富缩水9成。危急时刻,张茵制定了三大策略:严格控制资本开支,保障充裕的现金流,加强经营成本控制和销售风险控制。

  一年过去了,人们没有看到玖龙纸业的倒下,反倒是见证了张茵创造的新财富奇迹。

  根据玖龙纸业公布的截至今年6月30日的业绩报告显示,该集团年收入人民币131亿元,净利润16.6亿元,每股盈利0.38元,拟派发每股末期股息人民币3.50分。报告称,玖龙上半财年盈利仅为3.23亿元,而下半财年(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6月30日)盈利迅速提升,达到13.38亿元。玖龙纸业在张茵带领下快速应变,使得其将国内销售额占销售总额的比例提高到了80.2%,以此抵消了海外订单大幅萎缩的不良影响。

  跨过“三门”创造新财富奇迹

  “纸”是中国最为古老的四大发明之一,最传统的行业造就了一位白手起家的非凡女性———张茵。

  张茵出身于军人家庭,祖籍山东,生在东北。因家境清贫,她很晚才有机会进入大学深造,之后在深圳一家企业工作。在完成学业后,她在工厂做过工业会计,并在一家香港贸易公司做包装纸的业务。

  1985年,27岁的张茵以3万元起家。由于国内的大部分高档纸的原料都需要进口的废纸和木浆,张茵在香港做起了废纸回收生意。

  1987年,在香港做了不到两年,张茵便开始在内地寻找造纸厂作为合作伙伴。

  1990年2月,张茵夫妇在美国成立中南控股公司,进一步拓展废纸回收业务。

  1996年,张茵在东莞掷下1.1亿美元成立玖龙纸业。1998年7月,玖龙纸业第一条生产线建成投产,年设计产能为20万吨牛卡纸,这在当时来说属于超前的观念。

  之后的几年,伴随玖龙纸业的蒸蒸日上,张茵也一跃成为了胡润富豪榜上的常客,只是这其间的“三门事件”将张茵一次次地推向风口浪尖。所谓“三门事件”,即“提案门”“血汗门”“破产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张茵因“减轻富人税负”的提案被指“只替自身利益说话”,引起轩然大波;2008年4月,一份名为《2008年首季香港上市企业内地血汗工厂报告》指出,玖龙纸业为“血汗工厂”,张茵是“点血成金”;紧接着,祸不单行的张茵在金融危机中身价急剧缩水93%,再次将她卷入“破产门”。

  现在看来,时间给了人们最好的答案,张茵并不喜欢的“胡润富豪榜”也清晰地描述了她的财富起落。

  废纸就是森林就是生命

  有人说,执著、果敢和专注是张茵的特质。

  张茵至今难忘把她领进这一行的一家内地造纸厂的厂长。若干年前,这位厂长曾对张茵说,“废纸就是森林,将来造纸业肯定要从资源造纸向再生纸发展”。如今,这位厂长已年近80,张茵还会经常去看望他,而“废纸就是森林,废纸就是生命”也成为张茵的口头禅。

  张茵在香港创业期间,坚持品质第一。她改变了以往向纸浆里掺水的做法,即使是触犯了同行的利益,被认为是违反了“行规”,她仍旧没有退缩。而她的豪爽和公道,也让收废纸的人更愿意把收来的废纸卖给她。

  对废纸回收和造纸业的专注,对事业和理想的执著,使得张茵一步一步成为了中国纸业的领军人物。

  今年6月,玖龙纸业与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和协同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SAP公司签约,全面推进包括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项目管理以及客户关系管理等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的SAP系统优化方案,以进一步提升集团及各基地的系统管理水平。在张茵看来,“谁能在经济寒冬时强身健体,谁就一定能在经济复苏时领跑”。(本报记者朱丹实习记者 韦夏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