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调显示95.1%的人支持全国推广公租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0日13:45
  “这个城市很年轻,人口平均年龄32岁不到,这么年轻的群体我觉得应该去租房。我们应该盖这样的房子来解决问题。”10月31日,在2009中国地产年会暨中国人居60年高峰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总工程师孙克放,建议深圳大量开发公共租赁房。

  现在在北京、广州、常州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城市,已经出现了公共租赁住房。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全国31个省(区、市)12328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5.1%的人支持公共租赁房在全国推广,其中55.0%的人“非常支持”。

  71.9%公众认为公租房最适合“新近毕业的大学生”

  眼下,租房住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调查显示,72.4%的人认为公共租赁房为青年提供了新选择,可以缓解住房紧张;45.0%的人认为租房是“不想当"房奴""的人的必然选择”。也有36.2%的人担心,目前出租房管理缺位,存在安全隐患。

  “来北京一年多,我换了两个工作,搬了3次家。”于波去年9月从吉林省某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当地的工作机会,来北京工作。她先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租了一个床位,“一个月只要300元,但是上班要转2次地铁1次公交车,路上来回要4个小时,每天回到住处就一动也不想动了。”

  现在,于波住在亚运村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单间里。房子被房东隔出来6个房间,卫生间和厨房共用,房租每月950元。“离我现在的公司只要坐1个小时公交车。但是我很担心安全问题,天天都得背着笔记本出门。我现在只想有个安稳的住处,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地工作。看到新出来的公共租赁房,很想去申请。但我没有北京户口,符合条件吗?”

  据了解,目前已实施公共租赁房政策的城市,对申请人员一般都有户籍限制。调查中,53.1%的人建议公共租赁房对象不应再有户籍限制。

  “放开户籍限制,政府的财力一时还不能解决这么多人的住房需求。”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住房的供应体系应该是多元化的,保障体系也应该是多渠道的,满足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还可以鼓励有能力的单位搞些单位租赁房,解决新职工的住房需求。

  公共租赁房最适合什么样的人群?调查中,“新近毕业的大学生”以71.9%的支持率排名第一;其次是“外来务工人员”(67.1%)。60.6%的人选择“既买不起商品房又不够保障性房条件的"夹心层""”;43.9%的人认为是“所有无房的中低收入群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