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业内:救市政策利好 年前将爆发排队买房高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13:41
  2008年第四季度,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从中央到各地方政府先后推出了一系列临时房产优惠政策,有效期的标签上几乎都写的是一年。到今年年底,救市政策将如期到期,多数优惠政策恐难继续,为了赶上房产优惠的末班车,年前将爆发排队买房、炒房、过户的高峰,从而尽可能规避房产交易成本的增加。

  救市新政利好房产买卖双方

  为了进一步活跃房地产市场,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先后公布了被称为“14条”的优惠政策,沈阳颁布了被评为“史上最牛”房市救市政策的“25条新政”,同时全国数十个大中城市的地方政府都在地方权限范围内出台了相关的楼市鼓励政策。

  根据楼市优惠政策规定,很多城市都对个人买卖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土地增值税、营业税等多项房地产交易税费,并下调契税税率,降低商品房最低首付款比例,扩大贷款利率的下限,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的贷款利率,同时为鼓励购买房产和投资房产,很多地方政府还推行了购房补助政策,并放宽了再次购房的贷款政策。

  由此可见,如果年底楼市优惠政策被叫停取消,将大大增加房产买卖的成本,增加二手房交易环节的费用,提高购买一手房的门槛和难度,对购房者、炒房者以及过户者的心理预期将产生打击。比如对于个人首次购买50万元的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购房者来说,如果在今年年底前购房不仅可以免交印花税,契税也由原先的1.5%或2%下调为1%,契税费则可节省2500元到5000元,同时由于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所以优惠后首付10万元即可。如果选择商业贷款,商业性个贷利率下限扩大为基准利率0.7倍,即总利息可节省六万余元,如果选择公积金贷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优惠后总利息也能节省近两万元。因此现行的楼市优惠政策对购房者存在较大的吸引力。

  再让我们算一算炒房者和过户者的账本,如果二手房卖方选择在取消楼市优惠政策后卖房,则需要比优惠期间增加缴纳土地增值税和营业税,如果过户者不能在楼市优惠期间及时办理过户手续,则不能享受契税税率的优惠,那么动辄需要多付出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费用。

  新政“到期日”将逼出房产交易热潮

  随着国家第三季度GDP增速达到了8.9%,全年“保八”已无悬念,中央政府一揽子刺激经济政策已现成效,因此救市政策延续推行的可能性相对较小。由此可以断定,随着大部分救市新政面临到期取消的可能,一部分蓄积的刚性需求将爆发性释放,同时,大量房产投资将赶在到期日前集中落实,从而年前将出现扎堆排队买房、炒房、过户的高峰。否则,一旦优惠政策叫停,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将面临房贷利率和首付的双双提高,对于投资者来说原本放宽的购房贷款政策将再次紧缩,对于炒房者和过户者来说也将大大增加交易成本。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楼市越来越热,取消救市新政已成为大势所趋。当然各地将根据地方政策在取消进程上略有不同,但有利于投资的相关政策应该会较早叫停,同时利好普通购房者和炒房者的营业税优惠、契税优惠等政策也面临全面叫停取消的命运。

  随着新政“到期日”的日渐临近,我国多个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大幅攀升,如果没有意外的话,这股风气将席卷全国各地,从而在年前汇聚为买房、炒房、过户的交易高峰,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从经济学角度来讲,这也确实是笔划算的买卖。

  (贾卧龙)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