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济宁市环保局倾情帮扶新农村建设见实效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0日13:54
  据山东环境网报道,新一轮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济宁市环保局驻王庙乡冀庙村、林庄村帮扶工作组认真贯彻市委部署,创新帮扶思路,强化帮扶措施,全心投入,真帮实扶,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以来共落实各项帮扶资金155.5万元,帮助申请环保专项资金240万元,目前已经到位中央环保专项资金70万元。

  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市环保局高度重视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将其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把帮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环保重点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从业务科室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由副局长任组长的帮扶工作组,长期驻村包点。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到帮扶村庄,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到老党员、老干部、五保户及困难群众家走访慰问,摸清两村的村情民况,针对具体情况制定了帮扶规划。

  全力争取帮扶资金,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工作组把加强帮扶资金投入作为重点,全力争取资金,解决农村发展中资金难题,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充分利用部门优势,在环保专项资金项目规划对两村给予倾斜。紧紧抓住申报中央农村环保资金的有利时机,帮助冀庙村申报了总投资300多万元的畜禽养殖资源化利用项目。8月初,财政部、环保部对该项目下达了补助预算资金70万元,目前该资金已到县级财政。将两村畜禽粪便集中管理工程,街道硬化亮化工程,农作物秸秆气化综合利用工程,自来水改造工程等项目纳入到山东省农村环保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为贯彻市委“生态立市”战略要求,推动新农村建设,市环保局提出了建设王庙镇乡村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的远景规划,并将规划纳入了《南水北调东线济宁市环南四湖大生态带工程建设规划》。这些措施既帮助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又为当地经济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加快农村基础建设,全面改善村容村貌。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帮助两村开展农村建设规划编修,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在冀庙村投资24万元新建了达540多平方米的村两委办公楼和“一池三改”为民后续服务站。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又帮助修建了620平米的文化大院,并配套完善了农家书屋等设施,目前大院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预计11月底即将投入使用。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建文明和谐乡村。把帮扶工作作为新时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深入实施基层组织提升工程,协助村两委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现村级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有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和村班子的凝聚力。加强农村环保工作,集中开展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向农民倡导清洁文明的生活方式,全力创建文明和谐乡村。(济宁市环保局宣教信息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