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校长推荐制”未必选择最高分 综合素质更重要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1月10日14:05

  “校长推荐制”未必选择最高分

  而是选择综合素质比较全面、某个学科具有特长的学生

  本报讯 (记者仲玉维) “北大校长推荐上大学的制度意味着被荐者不是分数最高的,而是综合素质比较全面、某个学科具有特长的学生。”一位校长说。

  从昨天起,北大实行“校长推荐制”,质疑者认为推荐制度相当于“送礼制度”,可能会滋生各种不公平招生现象的出现,中学校长的腰包也容易跟着鼓起来。

  今天,本市部分中学校长对该制度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大多数校长认为,对本校学生上北大提供了机会,对校长而言也是一种压力。

  “过去自主招生是强调学校的名誉,现在是把校长推到了一定的高度,校长必须承担一定的信誉责任。”北师大二附中校长曹保义说,他相信作为校长会更加珍惜学校和自己的名声,不会去造假或者是采用不公平的手段推荐综合素质差、高分低能的学生上北大。

  北京九中的郝显军校长则表示,在美国中学校长推荐上大学是很普遍的事,北大这样的尝试也是一种创新,对培养顶尖人才是个好事,北大肯定也考虑过了各种公开透明的措施,这对中学校长而言也是一种考验。

  北京有不少重点中学,一所学校每年能考上北大、清华的就达到五六十人甚至更多,部分中学在高校自主招生时一般不会推荐最好的,最好的学生自己就能考上,学校推荐的是那些有可能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

  今天上午,记者拨通了北大招办的电话,一位老师表示往年考入北大的学生比较多的高中都有可能获得校长推荐资格。

  “像人大附中、四中这样的学校每年几十名学生考进北大,无疑会具有校长推荐资格,但是像远郊山区的高中就不会获得校长推荐资格。”该校招办老师表示,校长推荐制获取资格没有统一、严格的标准。

  此外该老师表示,由于是在试水校长推荐制,因此在试验阶段获批的校长比例不会太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