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汽车销量井喷 是否已透支未来购买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14:30
  全球市场一枝独秀的中国汽车业正双喜临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至10月,国产汽车产销1087.32万辆和1089.14万辆,中国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第三个汽车产销量超过千万辆的国家。照此推算,最快11月底,国内汽车产销量有望超过1200万辆,提前25个月完成《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产销量总目标。

  今年年初提出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国内汽车产销量突破千万辆起到了直接推动作用。1.6升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一项项政策措施的出台,刺激了汽车消费,对扩大内需起到了积极作用。

  这也引发了部分市场人士的担忧,国内车市的“政策市”到底能支撑多久?今年汽车销量“井喷”是否已透支了未来购买力?

  市场人士的担心不无道理,从今年以来汽车产品的消费结构可以看出,受政策鼓励的1.6升以下小排量乘用车的销量占整个乘用车销量的70%,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创历史新高。从经验层面考虑,政策刺激效应必然是递减的,由于消费者担心年末优惠政策到期,也会选择在今年突击消费。多重因素似乎都不利于明年的汽车销量。

  但深入分析下来,可以发现情况并非如此。2007年国内汽车销量的增长率为21.8%,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增长率仅有6.7%,2009年车市火爆大家有目共睹,据测算全年汽车销量预计达1312万辆,同比增长39.9%。由此算来,2007-2009年汽车销量平均增长率为21.6%,与2007年的增长率基本持平。可以看出,2009年车市的高增长实际上是释放了2008年被压抑的汽车消费需求,因此2010年汽车市场需求不应有大幅回落。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指标是库存。购车的朋友会发现,今年提车特别困难,尤其是政策鼓励车型。事实上,从2月以来,国内乘用车市场基本上是产量决定销量。这种“以产定销”的局面直到10月才有所好转,库存初步恢复,但整个汽车营销体系库存偏低的局面仍未改观。从补充库存的角度分析,乘用车销量仍将惯性上涨。

  商用车销量的增长也不可忽视。1-10月国内商用车累计产销已超过去年全年。与乘用车1-10月累计销量增长45.18%相比,商用车的增幅仅有19.14%。如果考虑到从今年6月开始商用车累计销量增幅才转正,那么下半年以来商用车的销量增幅就相当可观了。这主要是因为4万亿投资为主体的基建项目,大都于下半年陆续开工。从目前机构的预测来看,明年中国GDP增长达到甚至超过10%将是大概率事件,随着4万亿投资更大范围的落实,以及同期的低基数原因,商用车销量还将在明年初保持较高增速。

  此外,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日前也表态,刺激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可考虑延期和扩大实施范围,赶政策末班车的购车需求将有所减弱。

  可以预计,今年后两个月国内汽车销量的增长将相对平稳,明年国内汽车销量仍有望保持略低于20%的正常增速,由于年初补充库存和商用车热销的因素,明年汽车销量增长将呈现先快后慢的格局。(朱宇)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