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胡舒立“转战”何力接棒 高层异动成话题(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14:30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原《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中新网11月10日电(梁丽霞)近来,《财经》杂志高层人事变动一直是媒体热议的话题,而《财经》主编胡舒立的去向也引发了多方猜测。《财经》杂志公关负责人张立晖9日晚间在其新浪微博上表示,主编胡舒立已递交辞职报告并获同意。10日,据新浪财经称,《第一财经》周刊总编何力已经辞职,接替胡舒立担任《财经》主编。

  胡舒立或将任职中山大学

  十一前夕,被称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财经传媒”的《财经》杂志的人事变动拉开序幕。据多家媒体报道,9月25日,《财经》杂志社原总经理吴传晖第一个递交辞呈。9月29日,时任“联办”媒体管理部总经理的戴小京正式接受她的辞职。随后,该经营团队60余人离开。10月14日,财经网发布公告承认“目前《财经》在人事上确有变动”。

  随后业界一直猜测,胡舒立也可能辞职。昨日,谜底终于揭开。《财经》杂志公关负责人张立晖9日晚间在其新浪微博上表示,主编胡舒立已递交辞职报告并获同意。联办也接受了副总编辑戴小京的辞职报告,同时任命杨浪为副总编辑。有媒体称,在胡舒立辞职之后不久,原胡舒立采编团队已有30多人先后递交辞呈,其中包括了执行主编王烁,编辑总监杨大明,副主编张进、张继伟、吴鹏,以及其他一些采编人员。

  关于胡舒立辞职后的去向,坊间有多种传言。此前有业界人士猜测,胡舒立将创办一个包括平面媒体和网络的新媒体平台,而且编辑方针将一如既往地犀利。亦有消息称,胡舒立即将新创刊的杂志已经在朝阳区大望路的温特莱写字楼租下办公区,目前已有10余位员工入驻并开始办公。

  而据《广州日报》报道,有消息称胡舒立有意走进象牙塔,执掌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担任院长。中大与胡舒立早前就有接触,并就聘任事宜进行细致的协商,双方已草签协议(但还不是合同)。如不出意外,胡舒立将很快上任。

  高层集体出走 源于理念不同?

  《财经》杂志自1998年创刊之日起,胡舒立便为主编。一直以来,《财经》杂志的报道题材和采写的深度都被业界赞叹。由于其独立的声音,《财经》被视为“中国最重要的新闻出版物”。那么这个在国内颇为新锐的财经传媒何以发生“人事地震”呢?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对于《财经》杂志发生的高层集体出走事件,业内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财经》团队与其唯一的股东“联办”在《财经》的未来发展上出现理念冲突。胡舒立的团队建议通过引进外部投资者改善股东结构,保持原有的发展道路,也为传统媒体转型寻找可行路径。但是此项改制并没有得到“联办”的支持。此外,双方在自主采编权和利益分配等方面也存在着矛盾。

  《财经》未来走向何方?

  胡舒立一直以来都是《财经》的核心人物。她不仅是一位优秀的财经杂志主编,更是一位十分出色的财经记者。有人说,“胡舒立”本身就等于名气和影响,还有人说《财经》就等于胡舒立。那么随着胡舒立和采编团队人员的离开,《财经》未来将走向何方呢?

  日前有评论分析认为,胡舒立离开后,《财经》关注的范围将大大缩小,《财经》或将只剩一个“空壳”。凭借过往的名声,《财经》仍旧能够在中国优秀的商业杂志中列有一席之地,但它将再难延续现在的辉煌。

  今日,据新浪财经称,何力将接替胡舒立出任《财经》主编。资料显示,何力1989年进入《中华工商时报》,历任记者、编辑、总编室主任、总编辑助理等;2001年1月起先后担任《经济观察报》总编辑、社长;2006年11月任阳光媒体投资集团新媒体业务总裁;2007年9月加入第一财经传媒,任《第一财经周刊》总编辑。这样一位媒体资深人士入主《财经》,会给《财经》带来怎样的新气象,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附:胡舒立简介

  1953年 生于北京,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

  1982年 胡舒立毕业进入《工人日报》国内部当记者。

  1985年 胡舒立被派往厦门做驻站记者。

  1985年 受美国一家民间机构———世界新闻研究所的邀请,做为期5个月的访问。

  1987年8月 胡舒立拒绝了在洛杉矶一家报纸的工作机会,回国后写成《美国报业见闻》一书并在1991年出版。

  1992年 胡舒立从任职10年的《工人日报》到中国第一家民营报纸《中华工商时报》任国际部主任。

  1994年 胡舒立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做为期一年的学习。选择研读发展经济学。

  1995年 她获得COFJ颁发的“杰出新闻记者奖”。

  1998年 《财经》创刊,胡舒立任主编。

  2009年 11月9日,《财经》杂志创立人胡舒立辞职,副总编辑戴小京辞职,同时任命杨浪为副总编辑。 (资料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