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90平价差4.5万 购房者无需为赶房贷末班车焦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15:16
  现在市场最热门的话题,从房价转向了房贷。

  二套房贷优惠利率政策的存废问题,引得百家争鸣;媒体报道亦是一惊一乍:今天说二套房贷优惠利率会在近期取消,明日又说房贷优惠政策将续期,让消费者难辨别真伪。

  市场混乱,开发商正好混水摸鱼,将可能的长远利空消息转变为肯定的短期利好消息:明年二套房贷优惠利率就要取消了,现在是享受优惠的最后时机,想买就赶快下手。

  从阳光家缘11月的签约量来看,从各个楼盘的现场人气来看,使历史上较冷淡的年底市场依然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房贷优惠末班车”效应功不可没。甚至连一些首次置业者也因此焦灼:明年会否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买楼?现在是否应该赶快出手?

  中国经济今年“保八”的基本确定及众多城市楼价快速上涨的事实说明,二套房贷优惠利率生存的土壤已经渐失,房贷从紧的可能性极大。从金融体系抵御风险角度来考虑,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上调为八折的可能性也极大。但即便如此,首次置业者也不用为能否挤上“房贷优惠末班车”而焦灼。

  是的,确实有开发商给买家算账,优惠利率取消前后,房子在还贷方面会相差十来二十万元。但那是相对多次置业者而言。对首次置业者来说,优惠政策结束后利率将上升1%,相当于房价上涨6%,以广州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房价来计算,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优惠利率取消前后的价差只在4.5万元左右。

  我们都知道,今年房子好卖、股票大涨,归结于廉价的资金大量投入投资品领域,造成虚幻财富效应的刺激,并且所有人都将从资本、货币市场获取财富视为理所当然之下所造成的狂欢。二套房贷优惠利率取消,进入楼市的资金将不再廉价。成本的提升、楼价的高企,将双重压缩利润空间,投资者在楼市的花钱欲望自然会消减。这样一来,首次置业者在市场上能挑选的房子将大大增加。如果能挑到更好的房子,多付出4.5万元还是比较划算的。

  再说了,目前市场纯投资客占比达到两三成左右,其出手的减少,将导致整体成交量随之萎缩两三成或更多。今年楼市的丰收,也许使开发商能支撑两三个月的低成交,但半年或者更长时间呢?如果这种情况持续,相信开发商最后将只能降低售价吸引更多刚性需求入市,以此带动成交的上升。这一价格的下降,可能远不止6%,完全能弥补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上调。

  当然,这一切发生的前提是通货膨胀不出现或者温柔出现,如果遭遇通货膨胀猛烈袭击,那又另当别论。 (本刊评论员)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