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楼市敏感期优惠政策风声逼近 买家比商家更担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15:22
  税费优惠政策即将到期,续期与否未有定论;二套房贷从严收紧,信贷阀门日渐严格;澳洲打响加息第一枪,央行加息预期渐近……这一系列,虽只是风声而已,却让楼市草木皆兵。记者发现,对于政策延期与否,购房者显得更加担忧;而对于楼市预期的可能变向,开发商却显得气定神闲。

  政策

  对购房者有时限

  对开发商无限期

  如果没有新的延长 政策出台,今年的“政策红包”即将到期,而对于购房者而言,最直接的影响便是可能会为房子支付更高的成本。按照目前广州的地方优惠政策,契税、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减免 政策一旦取消,市民明年买卖一套100万元的房屋,将会增加六七万元的税费。

  而与忧心的购房者相反,对于开发商而言,目前并没有过分关注这些优惠 政策是否延期的问题,因为目前将要到期的政策中,对开发商的直接冲击不如对购房者明显。在救市政策中,针对开发商的一些“延期支付地价款”、“延期支付土地增值税”等的优惠,均是未明确执行期限的,这意味着,如果国家没有进一步的收紧政策出台,这些有利于开发商的宽松 政策仍有可能在明年继续执行。

  于是,各大开发商近期在土地拍卖 市场上毫无收敛的意思,年底楼市也未见有任何促销快跑的迹象,开发商仍显得气定神闲。

  市场

  第二只靴子未落

  商家反得意外财

  这一系列的 政策风声,有如“第二只靴子”,迟迟未见落地,让购房者心悬半空,更促使一批焦灼的买家匆忙入市。

  据记者了解,对于优惠 政策去留的担忧,成为目前影响二手 市场交投非常重要的原因。自上月开始,便不停有中介以“政策优惠到期”作为广告,吸引买家入市、业主放盘。

  满堂红的相关人士称,出于对契税等优惠政策取消的担忧,近期二手房卖家放盘明显积极。中原地产珠江新城地铺的负责人介绍,最近放盘量增加了两到三成。合富置业的经纪人小张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往自己的客户手机中发短信,提醒他们政策将会到期的风险。

  而首套及改善型购房按揭利率七折优惠的可能终结,也成为当前不少楼盘说服买家入市的重要筹码。最近广州楼市部分个盘成交突出,以首次购房者为主的大盘碧桂园凤凰城为例,其近期推出的全新美墅组团“映山”,就以超6亿元的成交额成为广州楼市中的一大热点,该集团负责人对记者坦言,优惠政策即将到期,最近的消化速度的确在加快。

  看来,迟迟未见落地的“第二只靴子”,令原本的利空极有可能为年底楼市又增加一笔“意外之财”。

  走向

  极敏感预期难定

  僵局焦点在政策

  当下,楼市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敏感。在脆弱的买卖关系上,有部分开发商“酝酿降价”的声音被市场快速放大。日前,万科北方区负责人毛大庆的一句关于“价格可能下降”的言论,在全国引发轩然大波, 市场的敏感度可见一斑。

  不过,对于楼市的预期,眼前仍未有定论。买家的观望情绪有动摇,也有增强。虽然预期 政策取消后有可能会增加购房成本,但也有买家希冀市场因此陷入调整,价格有所回落,新一轮的僵局即将形成。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由于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完全改变了其生存状况,它们完全有实力让房价持续在高位而不愿意降价出售。在这样的情况下,未来几个月房地产市场将出现僵持的局面。而这种僵持局面的打破,就在于中央希望让中国的房地产 市场成为一个什么样的 市场。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