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特许经营式校长推荐不符北大精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15:25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不再是传言,北京大学8日晚正式对外公布了相关实施方案(11月9日《中国青年报》)。“实名推荐”作为招生自主制的一项改革,作了诸多设计,以防校长滥用推荐权而乱象丛生,但能否实现良好的初衷,却值得推敲。

  凭知名校长的推荐信便可获得招生面试资格。这个前提本身就有对人才通道设置障碍之嫌。如果是够格的学生,为什么不能自荐或是让了解自己的老师推荐呢?而且,也不是随便哪个中学校长都具有推荐资格。能推荐的校长须是在限定的省市内,书面申请后获得北大的评审通过才行。具有推荐之便的就只能是那些近水楼台的中学名校,也就是办学条件、生源质量具有垄断优势的重点中学。如此划地为“推”,选材的不拘一格又体现在哪?

  推荐权说白了,跟保送权一样,势必又成一些重点中学才享有的福利特权。具有推荐权的中学,越发受到家长学生的追捧,只会加剧“择校”热。其后果与教育部新部长所倡导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背道而驰。

  只许经过认定的优质学校推荐,这种明显带有排他性甚至歧视性的取材标准,也与北大校长周其凤所说的“高考状元素质不一定高过农村孩子”的思想背道而驰。周校长说,“不能一谈到素质就是说唱歌好跳舞好,农村的孩子吃苦耐劳,尊重别人,知道感恩,这是比会背一些诗歌,多解一道数学题更高的素质”。既如此,那些非名校的乡下学生,如果具有更高的素质,为何就不能推荐?

  当然,推荐的面太宽了,可能人力有限,顾不过来。但这种很小范围内的指定推荐权,跟特许经营权没有两样,人为剥夺了其它学校的推荐权,跟北大开放包容的精神背道而驰。

  推荐制的初衷是广揽英才,那就应摒弃门户之见,面向全体考生,机会均等,而不是让那些“富在路边”的名校生优先,而“穷在深山”者无人问津。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