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前劳工部部长赵小兰:架起中美友谊虹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15:43
汕头市委副书记邓大荣与美国前劳工部部长赵小兰互赠纪念品

  日前,美国前劳工部长、美国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员、美国赵朱木兰基金会董事长赵小兰一行莅汕访问。出席由海逸投资集团和美国太平洋国际资本公司合作开发的“海逸汇景豪庭”开工剪彩仪式。随后,赵小兰女士一行在广东省侨办副主任郑建民、汕头市外事侨务局局长马逸丽等侨务部门领导陪同下参观了汕头大学、华美油脂及沿途的工业区。

  金秋十月的鮀城,山青水秀,风光迷人,给首次莅汕的赵小兰女士一行留下美好的印象。10月23日晚,赵小兰接受汕头市委副书记邓大荣、副市长周镇松等市领导的会见时,称汕头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从短短一天的参观中,可以看出汕头的工业非常发达,环境保护工作做得非常好,希望汕头发展得越来越好。

  优雅气质源于中西文化的良好结合

  赵小兰是许多中国人熟悉的名字,这不仅因为她凭借自己的才华和实力,成为华人移民美国200多年来第一位华裔内阁部长,还因为她集美国人精益求精与华人谦虚、勤劳等中西方优良品质于一身的优雅风度。赵小兰1953年生于中国台北,祖籍上海嘉定。8岁随父亲移居美国。良好的家庭教养和西方进步教育,塑造了她不卑不亢和从容自信的气质。1979年她以全A成绩获哈佛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研士学位,1983年至1984年当选为“白宫学者”,担任了白宫高级官员的助手。1986年她弃商从政,希望能在政府寻求公正和商业寻求效益之间起到一种协调作用。之后,她先后又担任过交通部航运署副署长、联邦海事委员会主席、交通部副部长、美国和平队第十二队长、美国联合慈善基金会主席等职。2001年,美国总统小布什力邀赵小兰出任劳工部长,称赞她有很强的行政能力、很高的工作热情和为民众谋福利的责任感。为此,她放弃了一份年收入达100万美金的工作。出任第24届劳工部部长。上任后,她设立了两个办公室,一个是“二十一世纪劳工办公室”,一个是“残疾人就业政策办公室”,帮助那些因为残疾而被拒绝了工作机会的人。

  鉴于其才华出众,业绩卓著。2007年荣获世界影响华人大奖,2008年又获美国联邦移民局颁发的“杰出新美国人”奖。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同时也是内阁中的第一位亚裔妇女,具划时代的意义。

  中华传统文化是海外潮人受益终生的根基

  赵小兰童年起便接受西方教育,血脉里博动的却始终是中国人的血统。中国传统文化对她一生起到了很大的影响作用。赵小兰的父亲赵锡成是美国财经界知名人士,母亲则是传统的中国式贤妻良母。赵小兰说,中华的传统文化对她和她的姐妹们在美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如中国儒家讲究的“中庸之道”“和为贵”,还有根的观念,尊老爱幼,和睦相处,重视教育等等思想。早在1981年,赵小兰和父母第一次访问中国,便捐款200万元在老家上海嘉定马陆镇修建了以她爷爷名字命名的以仁幼儿园。在居住国,赵小兰与海外华人也经常联系,积极参加华人社团的活动。公务繁忙中,她还多次来华讲学,并偕同丈夫,美国联邦议员麦康纳尔一同访问中国,率团参加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活动。对推进中美友好交流和合作作出了巨大的努力。被称为中美文化的优雅摆渡者。

  10月23日晚,在汕头帝豪酒店27楼,南方温煦的阳光透过落地玻璃,尚未褪去最后一抹光芒,窗外是汕头东区美丽高耸的建筑群。赵小兰马不停蹄刚在市区参观完毕,便赶来接受媒体采访。只见她一身上粉下黑的裙装,仪容端庄,举止温文尔雅,面对记者始终保持亲切的微笑。语速温和舒缓。谈得最多的还是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对她的影响。赵小兰说,中国的文化历史悠久,她希望华人华侨的新生代在成长的过程中,在吸收国外先进文化的同时,应当重视中华文化中这些宝贵的价值观。赵小兰认为,华人华裔要大胆地走出去,更好地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不要背负文化的包袱,大胆地去交流,包括在参政议政上,要在保持自己文化的同时,接受美国人的思考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你。

  在谈到中美文化交流,她说,虽然现在中美双方的交流多了,但目前中美双方还是有不少缺乏了解之处,她希望中国的年轻人和华人华侨的新生代,可以搭起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更好地促进中美关系发展。赵小兰说,她对中国的繁荣,经济飞速发展感到骄傲与自豪。但这一代人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下,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保持下来。

  当出国热成为一种时尚,很多人羡慕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时候,作为成功人士的美籍华裔赵小兰反复强调中国传统文化重要意义的一席话。是否值得我们更好地去思考和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呢?(谢娇兰) (来源:潮人)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