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征信机制缺位难保“实名推荐”公平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0日15:52
  在目前国内高考造假、学术造假频仍,中小学校考核机制、社会诚信建设体系远远不够到位的情况下,很多学生认为“校长推荐很可能造假”,而一些高校的招生负责人也认为,学校不会把最优秀的考生推荐成自主招生考生,而会用他们来冲刺高考状元。这显然是校长推荐制的软肋。

  北京大学日前正式对外公布了此前流传甚久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实施方案,部分地区中学校长的一纸推荐信一旦通过北大相关部门的审核,其推荐的学生便可以免考,直接进入面试阶段,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享受降低30分录取的政策。(《中国青年报》11月9日)

  在国际上,这一制度也是通行的做法。目前国内一些高校试行的自主招生改革中,就要求申请学生必须提供一位本校老师和社会知名人士的推荐信。应该说,只要保障推荐制的科学性和公平性,这种办法的确有利于真正选拔出有潜力的优秀学生,而不是只会“考试”的“应试型学生”。

  然而,在目前国内高考造假、学术造假频仍,中小学校考核机制、社会诚信建设体系远远不够到位的情况下,希望通过中学校长的“实名”就能保障这种推荐制的公平的做法实在让人担忧:很多学生认为“校长推荐很可能造假”,而一些高校的招生负责人也认为,如果全凭学校推荐,学校为了升学率,一般不会把最优秀的考生推荐成自主招生考生,而会用他们来冲刺高考状元,不要说是降低30分,就是降低十分五分,也会有无数人把这“看得比天大”。这显然是校长推荐制的软肋。

  更重要的问题不仅仅是学校,还有社会各方面对于校长推荐制的压力。目前在我国,学生们从小学到中学十几年“挑灯夜战”的求学生涯中,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顺利考上理想的大学,这也是大多只有一个孩子的家长们日思夜想的,因此,高考造假事件层出不穷就不难理解。今年媒体曝光的浙江与重庆两地的高考加分丑闻不必赘言,去年汶川灾区校长也推荐自己的儿子免试上复旦大学……在孩子们最关键的人生“关口”,即使家长冒着再大的风险也“值得”。

  因此,当高校把这样的“录取权”下放到中学校长一个人的身上时,可想而知,会有多少有钱有势的人要围绕小小的中学校长去做工作,去争取这一杯羹。而这些人中,许多人的职位是可以决定校长的去留的。这样受制于复杂的行政职级及社会关系的中学校长,即使不因自身私利或学校升学率等方面上报不够优秀的学生上大学,也极有可能在那些能决定他们职位的“领导们”面前不能坚持原则的。如此一来,校长实名制推荐学生上大学与其说是为校长“赋权”,不如说是给校长施了“压力”,或者说是潜在地在“坑害”着校长。

  笔者注意到,为尽可能做到“阳光推荐”,北大将会把推荐的学生在北大招生网及中学校内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期”,但是这一做法不可能真正解决“透明”问题。因为这种“只见结果不见过程”的做法,并不能真正避免暗箱操作:公示制早已在不少招聘中成为惯例,但谁又能说,这里面的暗箱操作真正因此减少了?

  一句话,在社会征信机制还远远未成体系、在“阳光招生”还远远不够理想的情况下,一位位校长的“实名”显然不能解决优选人才的所有问题,更不能承受最受公众关注的“阳光招生”之重!(薛协亮)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