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印度议员使用印地语宣誓就职遭竞选对手殴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15:57
  9日,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地方议会的宣誓就职仪式上爆出了一条耸人听闻的消息,新当选的议员阿西姆·阿兹米在使用印度的国语--印地语宣誓就职时,突然遭到了另外4名议员的攻击,阿兹米手中的话筒被粗暴地夺走,他本人还遭到了昔日竞选对手的殴打和掌掴。

  据报道,在印度西部孟买市举行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地方议会的宣誓就职仪式上,新当选的地方议会议员,来自社会主义党的阿西姆·阿兹米拒绝使用该邦的官方语言马拉提语,而是坚持使用被宪法规定为印度国语的印地语进行宣誓。这时,来自该邦另一个地方性政党——马邦纳尼曼军党(MNS)的4名议员突然冲上前去,他们一边气势汹汹地责骂阿兹米使用印地语宣誓是有意挑衅,一边动手抢夺阿兹米手中的话筒。在双方争执过程中,阿兹米挨了对方几拳,脸上还遭到一记掌掴。这一幕闹剧立即被印度各地的媒体传扬开来,但人们关注的焦点并不是印度议会中司空见惯的打斗场面,而是引发这场冲突的语言问题背景,以及冲突背后所反映出的印度社会深刻的文化矛盾。

  印度是一个有着多民族、多宗教以及多元文化背景的国家。1947年获得独立后,印度宪法规定将在印度北方广泛使用的印地语定为国语,国大党领导的印度政府为了推广印地语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印度政府一度要求各级官员都必须通晓印地语,同时要求印度的政治、经济、法律和教育等体系也要从使用英语逐渐过渡到使用印地语。然而,这一努力从一开始就遭到了印度非印地语地区居民的强烈抗议和抵制。因此,印度法律后来规定除印地语外,其他14种地方语言享有官方语言的地位。但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随着英语在世界上的使用越来越普遍,印度政府发现确定印地语为唯一国语的可能性已几乎不存在,印度目前仍在把前宗主国英国的语言奉为自己实际的国语,无论在政治、经济,还是在法律、教育体系,英语基本上是实际应用的语言,也是各地区之间联系和交往的媒介语。而印地语除了在印度电影中使用较多外,仍只是在印度北部地区使用的一种地方性语言。

  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掺杂进政治因素,印度的语言问题变得越来越敏感。近年来,印度民粹主义势力逐渐抬头,一些政客要求大力提高印地语的地位,而印度的非印地语地区却仍然强烈反对这一做法,他们要求继续维护甚至加强英语实际上的“国语”角色,同时维护其他地方性语言的官方语言地位。这就是马哈拉施特拉邦议员用印地语宣誓却遭到殴打的原因。殴打事件发生后,印度各地的一些政治领袖纷纷发表言论,支持各自倾向的立场和观点。有些政客认为,印地语的国语地位不容受到侮辱,政府应该强调保持民族文化的立场。而另外一些意见则认为,推广印地语为唯一国语的努力,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不会与成功划上等号。(记者胡唯敏)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