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闻界票友齐聚一堂 2009记者节戏曲演唱会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15:55
  中新网11月10日电11月9日,为庆祝第十个记者节,由西安华西大学等单位支持的2009中国记者节戏曲演唱会在北京长安大戏院隆重举行。本次演唱会人数之多,节目之丰富,为历年记者节戏曲演唱会之最。与往届老记票友只做点缀不同的是,本次戏曲演唱会超过一半的曲目由全国新闻界京剧票友献唱。格外引人注目的是,新闻界演员中,年轻人居然超过了半数,外地新闻界票友也首次出现在记者节戏曲演唱会舞台上。这标志着:高雅艺术在新闻界的广度和继承性有了崭新的含义。

  丝竹声中,一组精彩的经典唱段拉开了演唱会的序幕。记者票友们甩着水袖、涂着五色油彩的青衣扮相一出场就引来阵阵叫好声,中央电视台孙蔚带来的《穆桂英挂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朱红娜的《凤还巢》、孙爱青的《锁麟囊》,新华社周劼人的《桃花村》,这组唱段充分展现了旋律优美、细腻委婉的青衣唱腔,让现场的观众对记者票友精湛技艺留下深刻印象。

  在京城新闻界中颇具影响力的戏曲演唱会也吸引了不少外地记者票友,江西新建广播电台尹盛嘉、昆明电视台吕永平、海峡都市报陈有池等专程赶到北京参加演出,这也是记者节戏曲演唱会首次迎来外地的记者票友登台演出。

  压轴大戏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李派老旦李鸣岩表演《钓金龟》,著名京剧程派青衣、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团长迟小秋表演《锁麟囊》,名角亮相掀起了最后的高潮,演唱会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已经延续五年的记者节戏曲演唱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媒体人关注京剧,本次登台的记者票友除了资深戏曲节目制作人,也有战斗在新闻一线的记者编辑。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新闻界演员中有超过半数的年轻人,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经常相互交流和学习京剧艺术,使高雅艺术在新闻界也有了更加广阔的传承意义。

  此次记者节演唱会由西安华西专修大学、阳光保险集团、湖南省涟源市斗笠山煤业有限公司支持,西安华西专修大学校长王明亮说:“记者节以这样的方式庆贺意义独特,能够参与搭建这样的交流平台感到很有价值。”

  据了解,新闻界中有大量的戏曲爱好者。1999年新闻界京剧长安俱乐部在北京成立,组织新闻界的戏曲爱好者开展与京剧名家的联谊、观摩、研讨等活动,带动新闻界更多的人了解京剧,同时推动新闻界加强对京剧的宣传报道,为振兴京剧艺术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