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选举法能否给伊拉克带来和平(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0日17:02
  11月8日,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阿亚德·萨马赖(右二)在首都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当日,伊拉克议会终于通过了一再推迟表决的选举法,为伊拉克将于明年一月举行的全国大选扫清了障碍。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巴格达11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付一鸣

  在数周内历经近10次投票未果后,备受争议的伊拉克选举法近日终于尘埃落定,伊独立选举委员会9日宣布全国大选将于2010年1月21日举行。

  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伊拉克各个政治派别上演了“最后一分钟妥协”。这一结果为2010年1月份伊拉克举行全国大选扫清了一个障碍,也为驻伊美军得以按期撤出带来了希望。然而,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今后的政治前景仍然充满了挑战。

  艰难妥协

  在伊拉克议会通过选举法后,伊独立选举委员会随即于9日宣布,全国大选将在2010年1月21日举行。该选举日期仅比原定的1月16日推迟了5天。

  数周来,伊各政治派别围绕选举法案的核心争议,主要集中在基尔库克选民比例上。大片领土和丰富的石油资源使得阿拉伯人、土库曼人和库尔德人在基尔库克归属权问题上针锋相对。大选在即,不同民族投票人数的比例将对基尔库克地区未来的归属起到决定性作用。

  伊拉克阿拉伯人和土库曼人指责库尔德人在2003年后在基尔库克实施了增加其人口比例的措施,认为选举法应采用2004年和2005年的选民登记情况。而库尔德人则认为,前总统萨达姆执政时驱逐了上万库尔德人,导致基尔库克地区阿拉伯人数占据更大比例,因此坚持选举法应采用2009年的选民登记情况。

  经多轮协商,各方最终同意明年初的全国大选按2009年基尔库克地区选民登记比例进行投票,但将设立一个专门委员会监督选民人数情况,以确保公正。此外,与2005年大选采取的“封闭名单”投票方式不同,选举法确定此次大选将采用“公开名单”方式,即候选人及其政党的名字向选民公布。这样,选民的选择权便大大增加。

  此次参选的将有两个逊尼派竞选联盟、两个世俗团体、三个库尔德团体,以及两个什叶派竞选联盟。其中,现总理马利基仍将率领在年初省级议会选举中表现出色的“法治国家”联盟竞选连任。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宗派流血冲突的减少和对世俗理念呼声的增强,此次大选将“不再是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对立,而是世俗政治和宗教政治的交锋”。

  11月8日,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阿亚德·萨马赖在首都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当日,伊拉克议会终于通过了一再推迟表决的选举法,为伊拉克将于明年一月举行的全国大选扫清了障碍。

  挑战尚存

  大选在即,各派政治势力的角力暗流涌动,导致恐怖袭击从针对平民目标转向政府目标。数月来,多次针对政府部门的特大恐怖袭击反映出选前各派间的尖锐矛盾。选举法终获通过,在一定程度上为安全局势增添了积极因素。

  巴格达政治学教授纳吉布·朱布里对新华社记者说:“(各派就)选举法达成一致对伊拉克安全局势至关重要,因为如果阿拉伯人、库尔德人或土库曼人任何一方有意见,都会导致暴力事件的增加。”他认为,选举法的通过并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存在的危机,而仅仅是在正确道路上迈出的一步。

  分析人士易卜拉欣·阿梅里则认为,选举法获得通过可望使伊拉克暴力事件减少,尤其是在基尔库克等库尔德自治区以外的争议地区。但阿梅里对伊拉克的政治前景依旧持谨慎态度,他呼吁政府尽其所能认真核实选民登记情况,因为“这个过程将最具挑战和争议性”。

  值得注意的是,伊议会275位议员中仅195人参与了此次投票,其中赞成者有141人。此间舆论认为,这意味着仍有相当一部分政治势力的诉求或利益没有得到满足,而这些派别有可能继续采取暴力方式影响政治进程。

  考虑到伊拉克国内复杂的局势和脆弱的安全现状,美伊双方均已多次警告,大选前后有可能发生更多的血腥恐怖袭击。

  撤军前提

  选举法及时获得通过,使得伊拉克大选得以在2010年1月份举行,这对急于从伊撤军的美国而言无疑是个福音。

  在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沼近7年后,奥巴马政府急于从伊拉克抽身,以便将有限的财力和兵力调至愈演愈烈的阿富汗战场。奥巴马政府承诺将在伊拉克大选后数月按计划撤出战斗部队。正因如此,美国方面在选举法投票期间积极斡旋,甚至投票当天美军方人士及外交官员依旧奔波在伊各派议员之间向他们施压。

  选举法获得通过后,美国总统奥巴马立即表示这是伊拉克政治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他认为,这将为伊拉克带来“持久的和平和统一”,同时使美军按期、负责任地撤出伊拉克成为可能。但奥巴马同时表示,伊拉克政治进程仍将面临“巨大挑战”。

  美国副总统拜登也指出:“大选将成为(伊拉克)推进国家统一,组建具有广泛代表性政府的关键一步。”他说,美国将兑现其承诺,继续协助伊拉克克服困难。

  根据奥巴马公布的撤军计划,美国将在明年8月前撤出绝大部分驻伊作战部队,并在2011年底前撤出全部军队。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