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来袭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北京动物园热带动物三餐加量 安然抵御严寒(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0日17:24
大象睡“火炕” 河马泡“温泉”

  今天北京迎来了今冬的雨雪降温。在这样的冷天里,去动物园玩的人自然就少多了。不过,动物园里生活的动物们受到的关心和照顾,并没有丝毫减少,为了让动物园里那些来自热带的动物们在北京平安地度过寒冷的冬天,北京动物园为它们创造过冬环境,三餐加量,还开了高蛋白、高热量的“小灶”,想方设法让这些热带来的“客人”不受风雪侵袭,让它们过得像在家乡一样温暖如春。

  动物御寒分级对待

  今年刚进入10月,北京动物园就开始了各项动物防寒保温工作,500多种5500多只珍禽异兽因产地不同,动物对寒冷的适应能力也分“三六九等”,因此过冬准备也是分级对待。除了品性耐寒的牦牛等少数动物的兽舍是避风式的,其它大多数动物居住的兽舍都安装有暖气,动物园根据动物的不同需求开始供热。来自非洲和南美洲的动物更是重点保护对象。象馆和犀牛馆控制在18℃至20℃,河马馆控制在18℃至22℃,猩猩馆、貘馆、雉鸡苑、爬行馆和热带动物馆里的气温高达24℃至26℃左右。

  河马天天泡“温泉”

  对大多数动物,尤其是来自非洲和南美洲的动物来说,这样的冷天可真有点难熬。还没到冬季,犀牛就早早地躲进了家里闭目养神,河马泡起了“温泉”。河马在冬天比其它怕冷的动物更难伺候。它一天有四分之三的时间是在水中度过的,所以对水的要求更严格。除了室温必须达到18℃以上,水池中水的温度也不能低于20℃,如果水池的温度太低,它就拒绝下水。它那厚3至5厘米的皮肤就会干裂出一道道口子,而且很难愈合。动物园特别为河马设计了水的加热装置,水在循环中保持它所需要的温度,使河马在寒冬里能美美地泡着“温泉”。

  象馆、长颈鹿舍铺“地炕”

  象馆里的大象也很享受。象馆里铺了“地炕”,把加热管埋进地面,大象站在地上就像身在了热热的“炕头”。在长颈鹿“家”的地板下面,有很多的暖气管道,这种“暖床”是为了防止它们得关节炎而建造的。饲养员也给它们添上了保暖用的干草,这样它们在室内就会享受到春天般的舒适。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